自编自导微视频、二沙岛徒步……他们都是广州“最美禁毒人”

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广州各区积极开展内容丰富的禁毒宣传活动。
荔湾:开展“最美禁毒人”评选和微视频创作大赛
图片
6月24日上午,由荔湾区禁毒办、荔湾区教育局、荔湾区司法局、荔湾区总工会、龙津街党工委、龙津街道办事处、龙津街道总工会主办,龙津街禁毒委、龙津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龙津街文化站承办的“荔湾区龙津街禁毒宣传微视频创作大赛”颁奖仪式在康王中路和业广场举行。
此前,荔湾区禁毒办、区总工会联合开展了荔湾区首届“最美禁毒人”评选活动,经过严格遴选,评选出“最美禁毒干部”“最美禁毒讲师”“最美禁毒社工”各10名,活动现场进行颁奖,并授予他们荔湾区“最美禁毒人”荣誉称号,以表彰荔湾禁毒人们在缉毒、戒毒、预防、宣传、志愿服务等禁毒工作岗位上做出的突出贡献。
现场还进行了龙津街禁毒宣传微视频创作大赛颁奖仪式。通过前期广泛动员宣传,龙津街辖内各大企业、学校及广大微视频爱好者纷纷踊跃参加,自编自导自演制作微视频作品。自6月12日启动以来, 7天内,共征集反映禁毒工作、传播禁毒知识、展现禁毒工作者风采的作品27部,线上作品投票开展的短短3天内,又获得了近13万票的网上投票支持。
越秀:“线上+线下”双线宣传禁毒
图片
“无毒越秀、健康生活”越秀区2020年“6.26”国际禁毒日活动由越秀区禁毒委员会主办,越秀区委宣传部指导,越秀区教育局、越秀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越秀区卫生健康局、越秀区公安分局、白云街道办事处、广东省星海音乐厅、广州市北斗星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越秀项目)、广州市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越秀项目)等单位承办。
越秀区禁毒委通过“线上+线下”双线活动以及越秀区第二届“最美禁毒人”评比开展“6.26”主题禁毒宣传。
其中,线上举办的禁毒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大赛向社会广泛征集以禁毒为主题的绘画、剪纸、征文、书法、诗歌、短视频等作品。线上活动共收到842件作品,最终通过专业人员评选出42份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可视性和感染力较强的文艺作品,部分优秀作品在线下活动现场同步展示。
线下,6月23日,广州市越秀区在风景优美的二沙岛举行“徒步+任务游戏”活动,让广大市民增强远离毒品、健康生活的意识和理念。
天河:专业防诈骗、禁毒志愿服务分队把宣传带进社区
图片
6月24日,由冼村街道办事处、冼村派出所主办,冼村街平安促进会(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承办的“防诈骗、禁毒品,筑牢冼村安全网”2020年冼村街禁毒、防诈骗五进宣传活动在冼村街兴盛路顺利开展,活动吸引超过300人积极参与。一支由“民警+网格员+禁毒工作者+企业+社区居民+志愿者”组成的专业防诈骗、禁毒志愿服务分队正式成立。 活动现场设置了防诈骗宣讲、有奖问答、观看禁毒、防诈骗宣传视频、禁毒和防诈骗互动游戏、派发宣传单张宣传等形式提高社区居民的禁毒和防诈骗意识,让更多人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提升禁毒意识与防毒拒毒能力;通过禁毒模型让社区居民直观的认识毒品,结合高科技产品VR让社区居民在体验的过程中了解毒品的危害,运用有趣的互动游戏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禁毒、防诈骗知识,现场居民踊跃参与,积极学习,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活动现场还设置“爱心义卖”专区及志愿服务专区,组织爱心商家会员以售卖工艺品、饰品、日用品和礼品等,义卖所得将用于冼村街平安建设志愿服务活动中,并通过招募志愿者,发展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号召辖区群众与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到禁毒、防诈骗工作中来,树立全民安全防线,努力将冼村街打造成为健康、无毒、美丽的平安新城。
海珠:开展禁毒教育宣传展
图片
近日,海珠南洲街禁毒办联合广州市禁毒教育馆、海珠区“启帆之家”禁毒项目组织13个社区、3个经联社约200人到海珠湖参加“爱生活•拒毒品”禁毒教育展活动。 展览分为两个区域,社员们先是来到禁毒展板区,讲解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讲解了毒品的基本知识以及对个人、家庭、社会的危害;接着是参观仿真毒品区,通过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模型的展示进一步介绍了毒品毒品的形态特点和种类,使大家更直观地认识了毒品。大家通过此次参观学习,让大家深刻认识毒品的严重危害性,从思想上抵制毒品,从行动上远离毒品,要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牢固识毒防毒拒毒体系,筑起抵御毒品侵蚀的防线,呼吁身边的人共同参与到全民禁毒斗争当中去。
南沙:开展长途车司机专项宣传
图片
6月24日,由广州市南沙区龙穴街禁毒办主办的“粽情乐享端午节 携手共建无毒岛”6.26国际禁毒日宣传预防教育活动在南沙海港集装箱码头举行。活动在龙穴岛上设了5个点,超过500名龙穴岛重型货车驾驶司机就近来到摊位,领取主办方派发的端午暖心礼盒,上千份禁毒资料也分发到龙穴街辖区内司乘人员手中。近百名驾驶员自愿进行毛发采集检测活动,通过这项禁毒检测领域的最新重要科技技术,提醒自己远离毒品。龙穴街禁毒办主任许世荣表示,龙穴街打造“无毒岛”已有三年时间,此次活动是每年6月都会举行的主题禁毒活动,旨在进一步严查严管严控吸毒人员,加大毒品预防的宣传力度,筑牢群众抵制“毒驾”的思想防线,同时表达对在龙穴街从事重型货车驾驶行业从业人员的关爱、慰问。
从化:举办主题征文比赛
图片
6月24日,从化区委政法委、区禁毒办街口街道办等单位在从化街口街禁毒文化公园联合举办了以“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为主题的国际禁毒日宣传暨“6·26”禁毒主题征文比赛颁奖活动。活动现场,主持人宣布禁毒主题征文比赛获奖人员名单,并邀请区和街相关领导为获奖学生进行颁奖,要求他们以本次征文比赛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推动街口街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
此次活动期间,宣传展示区摆放的10份禁毒宣传展板、20多种毒品仿真模具吸引了广大群众驻足参观,现场还发放了《远离毒品,抵制诱惑》、《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等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00余人。
图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秦松 曾卫康 吴多 廖靖文 耿旭静 董业衡 何钻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赵小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