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绿化面积被高尔夫球场“人均”了

按照北京市绿化隔离区规划图里的规划,北京会有一圈公园,实际上却建成了一圈高尔夫球场。住在五环附近的居民总夸“2008年后咱北京的绿化越来越漂亮了”,但他们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这些和他们与有荣焉的北京绿化,绝大部分其实是一百七十多座高尔夫球场。
北京北
北京鸿华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图片
占地(绿化)面积:2200亩=半个朝阳公园
球场风格:方形设计
球道草种:早熟禾
果岭草种:匍匐剪股颖
北五环内有8座18洞的标准草地球场,每一个面积都在1500亩以上。把它们全部相加,大概相当于一个半的天通苑,而且就连天通苑自己,也被三座球场包围着。从北苑路右拐进入辛店北路,左侧是典型的北方民居,右侧是一条围墙,但其实这只不过是鸿华高尔夫俱乐部的一边。
清河湾球场
图片
占地(绿化)面积:2850亩=0.8个朝阳公园
球场风格:环保生态型
球道草种:本特草
果岭草种:本特草
匆忙果腹的年轻人和匆忙炸油条的大妈也不知道,这里正被北五环内最大的两座高尔夫球场,奥园体育俱乐部和清河湾球场夹道包抄,当然对于这个事情,炸油条和吃油条的人们从来也不关心,他们只觉得,在这里居住很舒适就是了。
北京东
北京CBD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图片
占地(绿化)面积:面积1500亩=0.3个朝阳公园
球场风格:TPC(Tournament Players Course 职业锦标赛专用球场)
球道草种:早熟禾
果岭草种:匍匐剪股颖
据说该球场是最靠近市中心的高尔夫球场,官方称距国贸只有8分钟的车程,球场外侧是王四营桥与京哈高速,属于东北地区以及天津运输车辆进京的必经之路。桥上的车扬尘而过,显然这顶一个半故宫面积的大绿地也挽救不了周遭的空气。
北京鸿禧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图片
占地(绿化)面积:面积1500亩=0.3朝阳公园
球场风格:山地立体
球道草种:早熟禾
果岭草种:本特草
建造之时使用了上万立方米的土方,给靠近高速路和东环北路的球道边缘堆砌土包,避免嘈杂声干扰。隔绝了球场外的车水马龙,也把每日产生的巨量氧气囚禁在球场,外面的城市喧嚣可丝毫都感受不到。
北京西
北京万柳高尔夫俱乐部
图片
占地(绿化)面积:2700亩=1个朝阳公园
球场风格:山地丘陵
球道草种:早熟禾
果岭草种:本特草
你知道万柳高尔夫俱乐部附近有什么吗?中关村、颐和园、清华北大。经济、环境与人文三龙吐珠,球场与附近绿色生态一脉相承。只不过遗憾的是,“封闭”才是每一座高尔夫球场的关键字,想进入球场似乎比进入北大还难一点,不如还是去颐和园逛逛吧。
北京香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图片
占地(绿化)面积:2800亩=1个朝阳公园
球场风格:皇家园林
球道草种:早熟禾
果岭草种:本特草
香山散发着旺盛的生命力,是一座产氧量巨大的天然公园,自古以来也是皇家风水宝地,现如今却被香山国际高尔夫俱乐部传承这一龙脉。高尔夫球场在建设在香山想必对于绿化贡献是画蛇添足,但也许它的作用本不在此,为前来打球的老板们提供龙之灵气才是最重要的吧。
北京南
北京银泰鸿业高尔夫俱乐部
图片
占地(绿化)面积:面积1800亩=0.6个朝阳公园
球场风格:苏格兰球场
球道草种:早熟禾
果岭草种:本特草
沿着南五环往西,北京西南最大的一片绿地是永定河谷。只看地图,这里是一座巨大的世纪森林公园。而当你切换到卫星地图,就会发现,这片绿色实际上是连成片的高尔夫球场。这里曾经有个名字——北京的高尔夫走廊。如果算上高尔夫练习场的话,设想一下高尔夫球整日在王府井的上空飞舞,球所到之处必有绿地,你的吸金的氧气每口都有早熟禾的味道。
北京华科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图片
占地(绿化)面积:1500亩=0.5个朝阳公园
球场风格:林克斯
球道草种:早熟禾
果岭草种:本特草
你很难想象,在这个被高墙围堵背后的世界,是一个风情独具的乡村式休闲会所。并且这里正处西南四环与科技大道交汇的心脏地带,是北京少有的“都市型高尔夫”,也给了北京这片巨大的水泥森林建造了一小片真正的“森林”。
Q&A
老纪,42岁
清河区高尔夫球场附近居民
图片
F:感觉自己周围生活环境的绿化如何?是否知道自己被高尔夫球场包围着?
J:感觉树挺多。但不知道是啥地方,曾经有一次问我朋友是什么,他告诉我这就是北京的公园。
F:有没有以为是公园,打算去逛一逛?
J:我觉得是个比较特殊的公园吧,一般人进不去的那种,有一次我找到了一个小缺口翻进去看了看。
F:是否喜欢高尔夫球场带来的绿化效应?
J:喜欢。夏天的时候在那围网边上走过,能感觉到温度骤降,还能闻到草皮的味道,所以夏天吃过晚饭后我特喜欢在那附近散步。
鲟鲟,24岁
奥体区某球场美女教练兼销售
图片
F:喜欢自己的工作环境吗?
X:喜欢。幽静整洁。
F:挥杆导致的草皮损害修复会算在绿化投入吗?
X:您说的绿化投入是指政府拨款吗?哈哈,那当然不会了,即使贡献给周围居民新鲜的空气,政府也知道我们不是公园,您这么问好坏啊。
石总,37岁
西山区某高尔夫总经理
图片
F:人工高尔夫球场的草皮不会对环境造成损害?
S:不会的,高尔夫球场是有益于绿化建设的,至少会产生大量的氧气、吸收二氧化碳,阻挡一部分沙尘。
F:你们是否关心自然生态环境?
S:啊,我个人是很关心的,我很满意我们园区的绿化建设,你看那么多植被,甚至屋顶上都屹立松树。
罗华,57岁
园林绿化高级工程师
上海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
图片
F:我国会不会将高尔夫球场的绿地算在总绿化面积当中?
L:算。
F:你认为北京的高尔夫球场数量过剩吗?
L:以前公款消费多,需求量大,我国应该是1990-2000年快速增长,但很多没拿到执照。但其实越是发达的国家,高尔夫球场的数量就越多,所以很难说是否过剩。
F:大面积的高尔夫球场对于环境保护和整体绿化有没有什么帮助呢?
L:养护费用太高,绿化功效却很低,大约只树木的30-60分之一。
F:既然高尔夫球场算总体绿化面积,那么国家会有税收之类的优惠政策给予场地方吗?
L:国家始终在控制高尔夫球场的建设,没有优惠政策,而且拿不到牌照的还可能会拆除,可能会被改造成树林,提供原本草皮几十倍的绿化率。
Tips
北京五环外还有更多个“朝阳公园”
NO.1:北京华彬高尔夫俱乐部 6500亩=3个朝阳公园
NO.2:宝兴高尔夫球场 5000余亩=2.5个朝阳公园
NO.3:北京顺峰乡村高尔夫俱乐部 5000亩=2.5个朝阳公园
NO.4:北京乡村高尔夫俱乐部 3600亩=1.5个朝阳公园
NO.5:北京国际高尔夫俱乐部 3600亩=1.5个朝阳公园
NO.6:北京高尔夫俱乐部 3000亩=1.1个朝阳公园
NO.7:北京东方双鹰高尔夫俱乐部 2600亩=1个朝阳公园
NO.8:北京京华高尔夫俱乐部 2500亩=0.9个朝阳公园
NO.9:北京天安假日乡村高尔夫俱乐部 2300亩=.07个朝阳公园
在年收入上千万人的眼里,北京不过是一座巨大的环形高尔夫球场;在北京夹缝生存的年轻人眼里,那些只是他们永远进不去的公园。不同阶层的人仅挨着,但他们丝毫不在意对方的存在。
编辑=左先生
文字=蘑菇仙
图片=糖果掌柜
鸣谢=王星亮+杜欣瑾
热文回眸
订阅号关注“新男人装”
是的,你们的男人装又回来了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分享到朋友圈才是正义之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