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售比为1:604!买房“闭眼摇”?能挣大钱的只是个美丽的传说

统计数据显示,杭州2019年租售比为1:604。杭州市区的房子三室一厅,600多万,租出去一个月才四五千元每月,即使如此,还不一定能租得出去。

换句话说,杭州居民想用租金收回买房成本需要50年,租金回报率大约为2%。这还是外来人口大量涌入的年景,2019年杭州全年人口净增长达到55.4万人。而遇到像今年这样经济下行疫情当下外来人口提桶返乡,回报率还要更低。

国际上用来衡量一个区域房产运行状况良好的租售比一般界定为1∶300~1∶200。如果把房子按现在的租金出租,16年-25年收回购房款,买房是合算的。以最低值计算,租金回报率起码在4%以上,才能算合理。

租售比越低,说明想要靠租房这种方式来让房产回本儿的时间就越长,房子对应的投资价值就越低。像杭州这种1∶604的租售比,已经远远低于正常值了。

所以说,杭州一处房产的价值,并不能单纯用租售比来衡量。比如说现在疯狂摇号的一批新房,投资更多的是以买进卖出的形式赚差价。

很多人在杭州买房,根本不用看租售比,只要看一二手房倒挂。一二手房倒挂,使杭州购房者“打新”热情高居不下,购房者想尽办法只为抢到性价比高的新盘。

上个月,杭州一处楼盘也成为了全国楼市的焦点,九百多套新房,足足吸引力六万人参与“摇号”,中签率仅仅只有1.5%。而且此处楼盘的价格不菲,光摇号就要冻结资金50万。

确实,已经2016年前后有不少投资客吃到了价差红利。

那一轮房价大涨,很多人蜂拥而上,以前,在杭州投资房产的只有温州炒房团,投资客在市场中只占很少的比例。如今炒房的遍地都是,坐在你旁边的公司同事,可能早就放大家庭杠杆已有了四五套房子,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限价时代,全民摇号。

以前投资房产的大都是专业人士。每次出手,他们都要实地查看许多楼盘,对比优势,做足分析的功课。毕竟一项几百万的投资,考验的就是眼光、耐心和判断力,稍有不慎,就是几十万的损失。

如今,很多购房者几乎是闭着眼睛参与摇号抢房,根本不去现场看房,反正抢到就是挣到。参与摇号的人都是盯着套利空间去的,与真正刚需可能连半毛钱关系都没有,几个刚需能一下子拿出几十万数百万首付。

都只盯着面上的摇号数据,但市场却用血淋淋的事实证明,应该警惕这种心态。一二手房倒挂红利已经缩水了。大部分新房倒挂已经不再明确,更多也是“自我激励式”的倒挂。实际交付后,投资回报率并不高。

按照当下的市场情况,现在买房基本就是高位接盘,没什么利润可言,甚至无利可图。如果几年后房子的涨幅还跑不过“按揭利息+通货膨胀”,那么它就算不上一个成功的投资。

目前投资客想在楼市挣到大钱难,更多的杭州家庭放大杠杆炒房的想挣到大钱更难,一有风吹草动,对于家庭来说就是沉重的打击,套牢就像慢刀子割肉,如果房价不大幅上涨,甚至涨幅小,他们手持四五套房产就等于大额亏损,家庭资金链一旦供应不足,将遭遇困境,唯一的出路就是降价抛房。

降价抛房,问题是面对不断加大的调控力度,到底能有多少炒房者可以顺利出售呢?目前杭州市面上已有近12万的二手房等待买家,而且挂牌价还在源源不断的增加上。

毕竟,2016年起在杭州投资房产的人数不胜数,尤其是那年G20峰会的召开,大量外地投资客拥入杭城,造成楼市“高烧”连连。不少人不惜放大杠杆不理性地追涨购买,以至于多轮政策调控持续加码,市场的强大购买力仍然旺盛。

闭着眼睛买就能爆赚,只是不劳而获躺在床上做发财美梦的人梦醒前的美好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