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钦:400亩冰葡萄基地用上上海援建的滴灌设备

梅里雪山,澜沧江,冰红葡萄酒……这一切似乎和千里之外的上海无关。但上海的援滇干部正在这里做一件事,用雪山融水浇灌葡萄园,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脱贫。近日,记者来到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云岭乡梅里冰酒冰葡萄基地采访,这里400亩葡萄园将在10月用上上海援建的滴灌技术。
图片
图说:项目负责人娜卓玛(左)和上海援滇干部、德钦县副县长顾春华介绍滴灌设施建设情况。鲁哲 摄
这片葡萄园地处梅里雪山与澜沧江交汇的干热河谷,海拔2000多米。云岭乡布村梅里冰酒冰葡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负责人娜卓玛说,这里从2007年开始种植赤霞珠葡萄,“过去就是靠人工拖着皮水管浇水,耗时费力,浇这一片地就要老半天。2014年供水工程修好后,还常常发生塌方等地质灾害事故,葡萄园灌溉、村民生活用水都面临很大的困难。”
今年,德钦县东西部扶贫的协作一个项目就是在葡萄基地安装滴灌设备,覆盖400亩葡萄园,滴灌工程将于9月底建成,10月投入使用。德钦县扶贫办副主任李春燕介绍,滴灌设备建成后,能有效节约人力以及水资源,灌溉效率也更高,“建成后,只要水阀一开就可以灌溉,一点不费力。”
这个基础设施项目,除了用于400亩葡萄园滴灌工程,还计划修复基地蓄水池、对原有水源头水池进行提升改造;钢管拆移安装1000米,新建钢管400米;更换1扇闸门、修建水源头拦水坝混凝土水坝一座。项目还惠及周边的布村小组,解决当地村民的饮水问题。
图片
图说:葡萄酒加工车间。鲁哲 摄
李春燕说,这个项目可以使种植户户均年增收500元左右。目前,葡萄园还以每工时100元(包吃)的方式每月安排10-60名当地村民在流转基地务工。项目将惠及47户24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4人。他说,葡萄产业改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结构。除了传统的种植,农民还有土地流转的收入、在葡萄酒企业就业的收入。
德钦葡萄产业经过近20年精心培育发展,已成为德钦县主导产业,是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力量。上海援滇干部、德钦县副县长顾春华说,德钦有着悠久的葡萄种植历史。1860年,法国天主教传教士将葡萄传入德钦,从此,德钦县开始种植葡萄。在德钦县内至今保存着纯正的法国“玫瑰蜜”葡萄名品。阳光充足,昼夜温差大,砂石土壤疏松透气,还有雪山冰川融水,这一切自然条件,使得德钦非常适合种植赤霞珠葡萄,用于酿造冰红葡萄酒。也因此,德钦县委、县政府将葡萄产业作为县里支柱产业。经过专家论证,2000年启动布村和茨中试种,试种成功后逐步推广。德钦的葡萄品种以赤霞珠为主,还有霞多丽、美乐、西拉、烟73等16种品种。目前,全县葡萄年产量5925吨,产值3830万元,户均年收入达1.38万元。
香格里拉工业园区德钦葡萄产业园区目前拥有4家葡萄酒酿造企业。梅里酒业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梅里酒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赵增先说,过去每亩葡萄地只有300公斤葡萄产量,由于酿造工艺的特殊性,葡萄须自然结冰后采摘,这使得每亩仅产出100多公斤的冰酒原料葡萄。滴灌工程以及水源头改造工程投用后,将使每亩产量增至500公斤,冰酒所用的原料葡萄可以增至300公斤。
相关链接:
德钦,藏语意为“吉祥如意,和平安宁”,是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的一个县。位于云南省西北部,滇、川、藏三省区交界处,是云南通往西藏的北大门和滇藏茶马古道的咽喉重镇。县内平均海拔4270米,为云南省海拔最高的县,素有“云岭之巅”之称。
境内的梅里雪山、澜沧江大峡谷和白马雪山杜鹃林曾荣登“中国十大最美的地方”之榜。全县总人口6.8万,有藏族、傈僳族等13种世居民族,其中藏族占81.6%。脱贫攻坚伊始,全县共有贫困村32个(含10个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813户12316人,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和生态限制开发县。截至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累计脱贫销号2806户12287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下降至2019年的0.06%。
新民晚报记者 鲁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