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珍善教子女的故事:“成功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

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很难想象一个单亲妈妈竟然先后培养出三个名校大学生!

这位妈妈就是玉珍,今年63岁,是日喀则市昂仁县达居乡达居村人,育有3子1女,现居住在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山东南路的一处出租房。

当记者走进玉珍一家租住的房屋,不足20平方米的房间,整齐摆放了6张折叠床,屋子中间2张桌子摆满了各类书籍,几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学习笔记。

“必须要有问题意识,创新、预习、当天的学习任务当天完成。”“保持自律!远离手机!对待计划内的事不嬉皮笑脸。”“自信、自律、为了那个理想的大学不断前进!”……在进门一侧的墙上贴满了作息表,井井有条的生活学习安排,有着明显自嘲意味的励志话语,记者似乎开始明白3三兄弟为何能够取得成功了!

经过一番交谈,记者慢慢了解了玉珍一家的故事。

达居村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是典型的以高海拔旱作农业为主的村子,受制于气候影响,靠天吃饭的达居村一直戴着贫穷的帽子。

出身贫寒,家有年迈的父母和身体不好的姐姐要照顾,玉珍只上到了小学六年级便辍学回家种地,这也成为她一生的遗憾。

成年后,玉珍嫁到江孜县,并生下3儿1女。与丈夫离异后,为了让子女接受更好的教育,玉珍独自带着孩子们开始了漫长的求学路。

“年轻的时候,尝尽了没有文化的苦果。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一定要让孩子们上大学,通过知识改变命运,这是我做妈妈的责任。”玉珍一语道出艰辛求学路的初衷。

古有“孟母三迁”,今有“玉珍善教”。

听说拉萨教育资源好,为了让孩子们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从2003年开始,玉珍在亲戚的帮助下,带着四个孩子辗转于拉萨市雪小学、吉崩岗小学读书,靠打临工维持生计。

在城市生活开销大,无奈之下,2005年,玉珍联系到曲水县聂当乡中心小学,让子女顺利转学。于是,玉珍在聂当乡落下脚,她带着全身上下仅有的300元,又向亲戚朋友借钱,在学校门口开起小卖部,一边挣钱一边照顾孩子。

2008年,玉珍再次带着孩子回到日喀则。在日喀则,玉珍就在喜格孜步行街摆地摊卖小饰品,靠着一天10元至几十元不等的收入养家糊口。

由于收入实在太少,加之没有时间做饭,一根火腿肠、两个馒头,就是兄妹4人的午餐。

玉珍的含辛茹苦,兄妹4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一有时间就帮助母亲摆地摊,并且都下定决心:一定好好读书,不辜负母亲的苦心。

2009年,玉珍的大儿子晋美贡嘎、二儿子索朗、三儿子仁增曲桑同时考上内地西藏初中班,远赴山东济南求学,受益于国家给予西藏的特殊教育政策,玉珍肩上的压力小了不少。

2010年,在昂仁县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玉珍获得了5万元的低息贷款,在日喀则市第一高级中学旁开了一家小卖部,生活有了些许改善。

3年时间很快过去,晋美贡嘎三兄弟再次考上了内地西藏高中班。玉珍高兴地带孩子们去餐馆吃了一顿饭。仁增曲桑清晰地记得,这是全家人第一次“下馆子”。

趁着暑假回家,看到母亲日渐增多的白发,懂事的兄弟三人经过商量,仁增曲桑自愿放弃了就读内地西藏高中班的机会,偷偷回到日喀则上高中。玉珍说:“儿子做出这个决定时都没跟她说,当时狠狠地骂了他,心里却为孩子的孝心感动。”

3个儿子同时考上内地西藏班,家里的支出更大了。玉珍这次胆子也更大,为了给小卖部进货,玉珍一人跑遍了西藏的边境口岸。

争气的孩子们给她送来一个又一个好消息:2016年6月,晋美贡嘎考上北京科技大学,索朗考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6月,仁增曲桑考上清华大学。

看着孩子们学业有成,玉珍感慨万分,她说,“这么多年的苦,没有白费,一切都值了!”

不比吃穿比知识,母亲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树立了自信、自强的品格,孩子们懂事自觉、手足情深,一家人相亲相爱,携手共同创建美好家园,这或许就是成功的秘诀。

如今,晋美贡嘎和索朗即将毕业,仁增曲桑明年也将毕业,正在上高二的小女儿明年高考。对于孩子们的就业问题,玉珍希望她的孩子都能找到各自喜欢的工作。

其实,玉珍也坦言,成功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如果没有“三包”政策,没有内地西藏班,没有困难群众低息贷款,没有助学贷款,没有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孩子们根本不能顺利完成学业。

如今,晋美贡嘎、索朗已经顺利毕业,晋美贡嘎在谋划如何创业,索朗则在寻找专业对口的工作,仁增曲桑正在准备实习,小女儿白玛央金正全力备战明年高考,并确定了考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目标……

憧憬着美好的未来,玉珍一家满怀欣喜,他们坚信,知识改变命运,未来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记者:陈林 扎西顿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