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祸港四人帮”现状:有人要退休,有人想离港,还有人在“变脸”

撰文 | 董鑫
6月26日,香港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发表声明宣布正式退出政坛。
对于退出政坛的理由,陈方安生自称,自己于今年2月已年满80岁,会从公民及政治工作中退下来,过一段较为平静的生活。
图片
不过,想过平静生活的陈方安生过去多年可不曾让香港平静。
她与香港“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和“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并称为“祸港四人帮”
香港国安立法正在进行中,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带大家来看看,“祸港四人帮”如今都在干什么。
黎智英:三次申请保释离港被拒
黎智英于1948年出生于广东,12岁偷渡到香港,1990年起先后创立《壹周刊》《苹果日报》,充当外国势力反中乱港的政治工具,散播煽动言论,2014年香港“占中”事件幕后黑金和黑手正是他。
在此次香港的修例风波中,黎智英也是异常活跃,在香港制造乱局,动用媒体舆论工具大肆造谣生事,还曾远渡重洋跑去和美国政客见面,扬言是“为美国而战”。
目前,72岁的黎智英有五宗刑事案件在身,共面对七项控罪,包括三年前在维多利亚公园涉嫌刑事恐吓记者案,以及三宗于2019年发生的未经批准集结案,被控两项未经批准集结,及三项参与未经批准集结。
图片
对于被控的刑事恐吓记者案,裁判官早前批准黎智英以现金4000港元保释,保释期间禁止离开香港。黎智英为此三度提出申请,希望法官批准他在保释期间离港,但均未被批准。
7月15日,黎智英涉非法集结案将在香港西九龙法院提讯。
李柱铭:要与“港独”割席
李柱铭1938年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作为香港反对派“教父”级人物,李柱铭利用“政治影响”和资深大律师的身份,常年一直在西方势力面前担当“引路人、黑中介”的角色,物色、培植和挖掘了多名“反中乱港”分子,其中就包括黎智英。
实际上,最早提出希望香港特区政府和内地谈移交逃犯协议以及刑事司法互助安排的正是李柱铭本人。
早在1998年,作为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的李柱铭就曾正式提出“逃犯危害香港安宁”,动议特区政府安排内地与香港可移交罪犯。但在20多年后他却突然玩“变脸”,对修例极尽抹黑之能事。
图片
最近,李柱铭再次“变脸”。
自全国人大上月高票通过涉港国安立法决定后,李柱铭就频频在采访中表明要与“港独”割席。在接受美国《纽约时报》采访时,李柱铭还表示,自己始终是“一国两制”坚定的捍卫者。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媒体发文讽刺称他是“人老精,鬼老灵”。还有网友在梁振英的发文下留言称,李柱铭应该生活在资讯不发达的年代,“这样可能比较有机会自圆其说”。
陈方安生:过一段平静的生活
陈方安生1940年出生于上海,祖籍安徽,1993年至1997年出任港英当局布政司司长,香港回归后继续担任特区政府政府司司长,于2001年辞职。2007年9月11日,她宣布参选立法会港岛选区补选,后当选,2008年9月30日卸任。
2019年3月,陈方安生前往美国,“投诉”香港民主人权和“一国两制”,祈求美国给中国施加压力,并与美国副总统彭斯、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以及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会面。
在香港修例风波中,陈方安生利用前政府高官身份鼓动现职公务员参与罢工示威,企图瘫痪特区政府运作,还怂恿涉世未深的年轻人以身试法。面对社会大众对违法暴力行为的不满,她炮制“年轻人别无选择”的歪理邪说,为激进分子暴行进行辩护和美化。
去年10月,陈方安生在餐厅被102岁的香港妇女会会员郑黄月芳当面怒斥,还有在场市民痛骂:“衰婆!点解你仲食得落饭?(衰婆!为什么你还吃得下饭?)”
图片
6月26日,陈方安生发表声明宣布正式退出政坛。声明中称,最近女儿猝然离世对她是沉痛的打击,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哀悼和复原,更加珍惜与家人,特别是与孙女们和女婿共聚天伦的时光。
据香港《大公报》此前报道,陈方安生的女儿陈慧玲于5月28日去世,终年57岁。
陈方安生在声明中表示,自己于今年2月年满80岁,而她在很久以前曾答应儿女,年满80岁时便会“从公民及政治工作中退下来”,过一段较为平静的生活。
何俊仁:被捕&被控
“祸港四人帮”中最为年轻的,是出生于1951年的何俊仁。他是香港前立法会议员,还曾参选过2012年香港特首,不过仅获得了6.3%的得票率。
在香港修例风波中,从煽动造谣到元朗暴乱,从与黎智英、李柱铭等人在饭店与美方人员密会,再到违法游行的现场,都可以看到何俊仁上蹿下跳的身影。今年1月,他还与黎智英和李柱铭结伴上街刷存在感。
图片
这几个月,何俊仁的名字更多是与“被捕”和“被控”联系起来。
4月18日,香港警方拘捕包括黎智英、李柱铭、何俊仁、区诺轩等在内的15人,他们涉嫌与去年发生的未经批准的集结案件有关。
6月,何俊仁被控涉嫌煽惑他人参与未经批准的集结。控方还申请添加何俊仁的保释条件,要求法庭下令他不得离港和定期向警署报到,以降低潜逃风险。
资料 | 人民日报、环球网、海外网、文汇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