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希腊红灯区重开,嫖客只能在房间呆15分钟?假消息

较真要点:

希腊卫生部门的防疫指导意见,的确给了当地的性工作者很多限制,也招致了从业人员的抱怨,但这些限制里,并没有“只能在房间里呆15分钟”这条。这是一家塞浦路斯媒体在转述路透社新闻时,自行加上的。

查证者:反海外谣言中心

当前,欧洲新冠疫情持续缓解,其中希腊自6月15日起对游客重新开放,国内绝大部分行业业已重新运转。

由于开放同时依然需要考虑防止疫情借此蔓延,希腊政府对各行业施加了诸多限制。而很多中文自媒体和社交媒体用户都在疯传“希腊对该国红灯区从业者的要求”,据称是来自塞浦路斯邮报(Cyprus Mail)。该要求包括:

1.嫖客实名制,联系方式保存四周。

2.两人全程佩戴口罩。

3.最多在房间里停留15分钟,完事后更换床单。

4.从业者不得上街拉客。

那么,这是真的吗?

查询塞浦路斯邮报的原文可知,它在报道标题上,的确写明了希腊要求性工作者记录嫖客名字,并且只能在房间里呆15分钟。

图注:红字部分是塞浦路斯邮报报道的自拟标题和相关段落添加的“私货”,意为要求嫖客不得超过15分钟

但根据该新闻标明的来源路透社,去追溯原始报道可知,塞浦路斯邮报转述标题和内容中“嫖客只能在房间里呆15分钟”字样,未出现在原始报道中,系前者自行添加。除此以外,该报报道的其它内容均与原文一字不差。

图注:路透社原始报道的相关段落,并没有“要求嫖客不得超过15分钟”的表述

并且,检索其他转载路透社的报道可得知,路透社的原始报道并未有任何修改。所以可以判断这个要求并不存在。很可能是塞浦路斯邮报提升点击量和话题热度的操作。塞浦路斯邮报是一家塞浦路斯英文报纸,被认为政治倾向保守,且带有“反希腊”偏见。

除去塞浦路斯邮报外,英国小报每日星报(Daily Star)在报道此事时也用了“要求嫖客不得超过15分钟”的说法,但其报道内容也依然是来自路透社报道,并非派记者去采访,故“15分钟”之说同样是博眼球的杜撰,目前尚不知每日星报与塞浦路斯邮报是谁抄谁。

路透社报道称,希腊管理部门6月15日重启行业时,给红灯区的要求包括:保留客人的名字和电话,双方全程使用口罩,头部保持距离,客人离开后更换床单,交易不要使用现金。

这些要求遭到了从业者们的反对,特别是“保留客人名字电话”这一条,她们认为客人很难接受。由于封城期间长期未开业,红灯区的从业者们普遍面临经济困难,而重启后又来客众多,她们认为过于严苛的规定会让该行业转入地下。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参考文献详见本文的微信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