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民进党当局与台中市政府大打法律战 到底谁把中火当秀场?

台中火力发电厂日前重启2号机组,台中市政府决定依照“空污法”裁处200万元新台币,没想到民进党早就摆好阵仗,台经济部门拟好声明挺台电,新官上任的负责人王美花硬中带软挺"中火",绿委更备好弹药瞄准台中卢秀燕市府,更别说一路护航的“环保署”居中策应,一切早有剧本,让“中火”这次重启火力发电机组显得格外自信。
图片
台中环保局官员前往“中火”稽查
为了还给中部地区民众干净空气,台中市政府在林佳龙市长时代就一直紧盯着“中火”,卢秀燕不过“林规卢随”,但蔡英文当局的能源政策被“非核家园”的“神主牌”绑死,“中火”两个火力发电机组竟成了台湾电力供应的“阿基琉斯之踵”,民进党倾全党之力护航“中火”火力机组,就是要维持备转容量绿灯,不让蔡英文的能源神话破灭,以致一年多前“以核养绿”公投及2018地方选举后,频频出现“中央”与地方扞格的情况。
台中市府先前对“中火”祭出重罚及撤照,结果“环保署”强势撤销,其实就是民进党当局与地方政府法律战开打,即使违反地方制度法,民进党当局也要横柴入灶,就是要让“中火”煤照烧,甚至还连哄带骗以掩护“中火”,也算让人开了眼界。
一个月前,台电董事长杨伟甫拍还胸脯保证,台湾到明年夏季都供电无虞,今年夏天备转容量绿到底,让中部人松了一口气,也许可以“清净一夏”,结果事隔十天,台电就宣布必须重启"中火"二、三号机组,才能确保备转容量;但用电需求是何等大事,台电今天说全夏亮绿灯,明天说燃煤机组要全开,如此不靠谱,地方政府能不盯紧一点吗?
遗憾的是,民进党当局就是不让地方政府盯紧一点,甚至还多方掣肘、捆绑地方政府的手脚,地方政府依法执行报台行政机构核备的“生煤自治条例”,以"中火"生煤使用量超限为由,废止二、三号机组操作的许可证及生煤使用许可证,“环保署”却“突然”发现地方政府错误引用“空污法”,撤销台中市环保局罚款与废证行政处分,甚至干脆宣告条例无效。
接着更妙了,台中市环保局提起诉愿后,台行政机构却直接认定台中市环保局无权诉愿,根本不敢实质认定“环保署”有无违法,决定书更赶在端午连假前一天出炉,这么急难道是要配合"中火"重启2号机的时间吗?更离谱的是,台中市环保局还没收到公文,"中火"就点火重启,这是什么战术?又把台中市政府当什么?
好笑的是,一路护航的“环保署”在"中火"重启2号机后竟回头来呼吁台中市环保局要“依法行政、勿肆意滥权”,这不是很讽刺吗?更别说当地绿营民代同步批卢秀燕市府改善空污不要只拿“中火”炒作,别忘了还有境外污染的问题,到底是谁把“中火”当秀场,再清楚不过了。
台经济部门新任负责人王美花初试啼声,果然身手不凡,她做了充足准备,除备好四点声明挺“中火”,强调其“合法、必要、合理、细腻”,还天外飞来一笔呼吁台中市府“不要为难台电基层员工”,但从林佳龙市长一路看到前日"中火"重启机组,到底是谁在为难台电基层员工,这笔帐还是可以算得清楚的。
本文转自台湾“联合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