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里约市27日起所有商铺开门营业

巴西里约热内卢市的商铺、发廊和美容店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停止营业100多天后,27日上午11点全面开始营业。

当天上午在里约热内卢市中心的商业区可以看到大小商铺大都开门迎客,一些商场为了防止顾客拥挤,在店门外用防护带划出了等待区域。商场门口也都安排了工作人员计算进入商场的顾客人数,同时为顾客喷洒酒精洗手液和测量体温。市政府的卫生监督队也在街头巡视,检查商家是否遵守市政府颁布的开业卫生防护条例。

当天开业后,在一些大型综合商场和超市的门口出现了等候的队伍,但绝大多数商铺的客流量明显少于疫情发生前。

按照里约市政府的规定,当天开业的所有商铺店内只允许正常客流量的三分之一,商场大门必须敞开,保证人与人之间的安全距离,卫生间必须配备酒精消毒洗手液。当天开始营业的美容美发店一般都采取预约方式为顾客服务,因为根据市政府的规定顾客等候休息区是关闭,而且不得在店内吃食物和饮水。

按照里约市政府5月底公布的逐步开放商业活动计划,允许所有商铺经营属于开放第三阶段的内容,按计划应该在7月2日以后开始。但市长马塞罗•克里维拉当地时间26日下午宣布,从27日起里约市内所有商铺、发廊和美容店准许开业。克里维拉在当天的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里约市已经出现拐点,6月25日里约市因各种原因的死亡人数为164人,少于去年同一天的200人。因此市政科学委员会批准在遵守卫生防护条例的前提下,提前执行部分商业开放活动第三阶段的内容。(总台记者 汤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