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快热死了,为啥新冠病毒还没被热死?真相竟是这样的!

最近,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成疫情“新发地”了。截至6月26日,北京现有确诊病例已达297例。
而在17年前的6月24日,世卫组织已经把北京从“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了[1]。
这都什么时候了,疫情为啥还不消停?
下面这个视频揭示了真相,快来看一看吧!
以下为文字精华版:
这两天,新发地成疫情新发地了,我估计很多北京的小伙伴此刻的心情是这样的:
图片
(资料来源:电影《疯狂的外星人》)
所有人都一脸蒙圈,裁判都去当人墙了,这病毒是咋进的门呢?咋就这么任性呢?
图片
研究表明,新冠病毒的繁殖速度很快,在体外肺部细胞培养条件下,48小时内复制出来的传染性病毒颗粒比“非典”(SARS)还要多3.2倍[2]。
图片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根据相关研究可知,人类冠状病毒并不怕冷,相反,它们在低温冷冻状态下非常稳定。
在零下20摄氏度,人类冠状病毒可以存活2年;在4摄氏度,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病毒能存活72小时[3]!
图片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我还要告诉你,新冠病毒不仅不“怕冷”,也不那么“怕热”。
之前根据SARS的经验认为,要在56摄氏度下、持续30分钟,才能杀死人类冠状病毒[4];而有研究表明,要在60摄氏度下,持续60分钟,才能杀死新冠病毒[5]。
最近,法国的一个专家团队发布的预印本研究发现,新冠病毒要在92摄氏度下加热15分钟,才能完全灭活[6]。
图片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而前面说的两种灭活方法,虽然能让病毒传染性明显下降,但仍有部分残留[6]。
绝不绝望?太难了,是不是太难了?
不仅如此,研究还发现,人类冠状病毒在不同类型的物体表面,存活的时间从2小时到9天不等。新冠病毒在塑料和不锈钢表面,可以存活2~3天;在硬纸板表面,可以存活24小时[7]。
图片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图片
北京在这一轮疫情之前,可是连续56天没有新增本土病例报道了。这轮引爆新发地疫情的新冠病毒,有专家指出,基因测序显示,这次的毒株很可能来自欧洲。
那么怎么来的呢?
调查说,在三文鱼案板上发现了病毒!于是矛头指向了三文鱼。
三文鱼却表示,这锅我不背!
图片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专家也出来表态:鱼毕竟非哺乳类动物,何况还是死鱼,不可能被感染。
而且,这病毒这么能生又能活,和鱼一起漂洋过海来的冰块、包装箱呢?其他进口产品呢?也是很有可能被病毒污染的。
当然了,也不能排除,是人先感染了病毒,然后又污染了这些东西。
这么看来,这场和新冠病毒的战役将异常艰难。
但是,人类拥有无限的智慧和勇气,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赢!
图片
图片来源:腾讯医典
参考文献:
[1] 北京日报客户端.北京记“疫”[EB/OL]. https://ie.bjd.com.cn/bjd/Html/20200312/0/1C5D144E6712F399_Phone.html?newsid=1C5D144E6712F399. 2003-06-25.
[2] Hin, C. , Fuk-Woo, C. J. , Yixin, W. , Tsz-Tai, Y. T. , Yue, C. , & Yuxin, H. , et al. (0). Comparative replication and immune activation profiles of sars-cov-2 and sars-cov in human lungs: an ex vivo study with implications for the pathogenesis of covid-19[J]. 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
[3]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Situation Report – 32 [EB/OL].https://www.who.int/docs/default-source/coronaviruse/situation-reports/20200221-sitrep-32-covid-19.pdf?sfvrsn=4802d089_2. 2020-02-21.
[4] Chang Le,Yan Ying,Wang Luna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ronaviruses and Blood Safety.[J]. Transfusion medicine reviews,2020,34(2).
[5] Roehrig John T,Hombach Joachim,Barrett Alan D T. Guidelines for Plaque-Reduction Neutralization Testing of Human Antibodies to Dengue Viruses.[J]. Viral immunology,2008,21(2).
[6] Pastorino Boris,Touret Franck,Gilles Magali,Luciani Lea,de Lamballerie Xavier,Charrel Remi N. Evaluation of Chemical Protocols for Inactivating SARS-CoV-2 Infectious Samples.[J]. Viruses,2020,12(6).
[7] Doremalen, N. V. , Bushmaker, T. , Morris, D. H. , Holbrook, M. G. , & Munster, V. J. . (2020). Aerosol and surface stability of sars-cov-2 as compared with sars-cov-1[J].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382(16).
*本文内容为健康知识科普,不能作为具体的诊疗建议使用,亦不能替代执业医师面诊,仅供参考。
*本文版权归腾讯医典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违规转载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欢迎微信搜索并关注公众号“腾讯医典”,获取更多健康科普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