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城库存维持高位盘整,长沙商品住宅库存超1000万平方米

三湘都市报6月26日讯(记者 卜岚)今年由于疫情和供求关系,百城住宅库存继续维持高位。克而瑞地产研究中心近日公布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百城商品住宅库存量达到了56871万,与4月大体持平,同比则增长12%。其中,长沙商品住宅库存超过了一千万,位于第14位。

商品住宅狭义库存量,是指报告期末已批准预售可供销售的商品住宅建筑面积中,尚未销售的商品住宅建筑面积。数据显示,自2019年11月以来百城整体库存一直处于5.5亿-5.6亿的高位波动。

其中,一线城市因推盘量大增,5月商品住宅库存量实现了同环比齐增,同比上涨15%;相较而言,二三线城市库存量增势相对平缓,与上月基本持平,同比涨幅也不及一线城市显著。其中,上海5月库存量同环比齐跌,主要源于其成交集中爆发,市场高热不下。广州则得益于整体供求维持均衡,库存量的变动并不是很大。

分城市来看,贵州、大连、成都、沈阳、唐山广义库存量遥遥领先,突破1亿,石家庄、沧州、株洲、烟台、蚌埠次之,广义库存量也达到了8000万以上。

而从长沙来看,长沙5月商品住宅库存量超过了10000万,在百城中排名第14位。而据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统计局发布《2020年一季度湖南省房地产市场形势的通报》显示,截至3月底,全省新建商品住宅库存去化周期10个月,非住宅商品房库存去化周期53.7个月,去库存压力较大。

“综合来看,因为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楼市供求正在进入快速恢复期。”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住宅库存总量保持稳定,但是相较于去年显著增长,后期压力依旧巨大。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随着房企中期业绩冲刺在即,市场的供应规模将出现大幅增长,前期被抑制的需求也将迎来集中释放。热点城市库存规模仍将保持稳中有增态势,库存消化周期有望小幅回落;而针对部分供过于求的城市,库存风险也将逐步累积,市场去化压力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