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笔下乔峰,确实豪放,但是不是有些过了?

金庸先生笔下的乔峰,是一位非常豪爽的大英雄。他为了天下苍生,以死阻止耶律洪基大军南下,换来了宋辽两国百姓几十年的平安。但是,乔峰在豪放的同时,好像有些过了头,有时稍显鲁莽了一些。

错认段誉却与其豪饮

乔峰初次登场是在第14章“剧饮千杯男儿事”,他错认段誉为慕容复。原本丐帮下江南,就是因为副帮主马大元之死,要找慕容复讨要说法的,但是乔峰却与段誉豪饮起来。乔峰就不怕酒里有问题?乔峰跟段誉一样,百毒不侵么?显然不是。阿紫给他喝了毒酒,他便腹内绞痛,使不出力气了。

乔峰段誉

而且段誉并不是真喝酒,而是利用“六脉神剑”将酒水逼出了体外。段誉虽然做得“神不知、鬼不觉,没半分破绽”,但是作为江湖经验丰富的乔峰,起码应该怀疑一下才对啊

明知聚贤庄有危险还是要去

在第19章“虽万千人吾往矣”,乔峰明知聚贤庄聚集了大批武林人士要对付他。但是,他还是带着奄奄一息的阿朱,去了聚贤庄。如果没有萧远山出手相救,乔峰肯定会命丧聚贤庄。正如萧远山教训他所说的那样,乔峰这是“枉送性命”,就是“大傻瓜”

乔峰

被康敏骗,误以为段正淳是带头大哥

阿朱装扮成白世镜,从康敏口中知道了“带头大哥”是段正淳。但是,康敏莫名其妙地说“天上月亮这样圆,又这样白”,还问阿朱“你爱吃咸的月饼,还是甜的?”就连阿朱都觉得康敏“可怕厌憎”,但乔峰却毫不怀疑,听到“段正淳”三个字后,就放心地站在了远处,后面的话他根本就没有听。

打死阿朱之前没有犹豫?

在前往寻找段正淳的路上,乔峰越来越觉得,段正淳不是这样的人。但是他模糊地问了段正淳“当年你做过一件于心有愧的大错事”,“害得一个孩子一生孤苦,连自己爷娘是谁也不知道,是也不是?”乔峰问的这个孩子是自己,而段正淳回答的这个孩子却是阿紫。

乔峰阿朱

乔峰为什么不直接提“雁门关”呢?为什么不直接提“三十年前”呢?如果是这样,那阿朱不就不会死在他的手掌之下了么?而且乔峰在打死阿朱之前,白天回答得模糊的“段正淳”,突然变得明白起来,不仅提到了雁门关,还提到了乔三槐夫妇、玄苦大师,乔峰一点也不觉得奇怪么?

少室山一战其实很危险

在第41章“燕云十八飞骑,奔腾如虎风烟举”,乔峰为了找寻阿紫,带着十八位随从来到了少室山。虽然气势很壮,但其实也就十九个人,十九匹马。而他的那些随从,一下子就被丁春秋首先全毒死了。所以,乔峰其实就是单骑闯少林。

乔峰

这时的少室山,可不比聚贤庄,几乎所有的高手都到场了。中原武林一心要找乔峰算账,他却想都没想,又一次自投罗网了。虽然最后他全身而退,主要是慕容博、萧远山、扫地僧的突然现身。否则乔峰武功再高,单拳也难敌四手,估计会跟在聚贤庄一样的处于危险境地

乔峰骨子里是自信,自信过头就是鲁莽

乔峰无疑是自信的,自信自己的武功高强,自信自己的酒量惊人,自信自己的眼光独到。但是,他先看错了段誉,后看错了康敏,再错了段正淳白世镜、全冠清等人的行径,他却毫无察觉。而聚贤庄、少室山明明很危险,但他还是勇往直前。

乔峰康敏

特别是段正淳,很多细节都能让乔峰产生怀疑,其实他自己也已经有了怀疑。但是,他就只是不明白地问了一下段正淳,他这其实是自信过了头,有些自负了。而他心爱之人阿朱,死在了自己的手下,这是对乔峰自负的最大惩罚,让他一生也难以忘记。

所以,乔峰确实很豪放,“浓眉大眼,高鼻阔口,一张四方的国字脸”,段誉见了就觉得“英气勃勃”。但是,作为“天下第一大帮”丐帮帮主的他,仅有豪爽还不够,还要心细如发,但是他却并没有做到。反而是他豪放过了头,变得有些鲁莽了。想来人无完人,就连乔峰这样的人,也是有缺点的。

乔峰

但乔峰不愧是大英雄,这一点是不用质疑的,所谓“瑕不掩瑜”嘛。只是阿朱之死,确实让人觉得有些遗憾而这遗憾其实是可以避免的,只要乔峰细心一点,不那么豪放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