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莲的季节,道一轮回的花语

夏至以后,暑气渐浓,进入赏莲的最佳时期。每当此时,也是陈敬云创作欲望最强烈、产出作品最丰盛的时刻。

由于酷爱荷花,数年以来,她养成了一个习惯:无论寒暑,不惧风雨,哪天心中冒出荷花二字的念头,必抽空“赴约”观荷。

百余次的专题拍摄,一年四季不间断的近距离交流,令她对荷花的感情逐年深厚,对莲姿莲语,勘破生命轮回、生生不息的感悟。陈敬云说:“荷花特别地高雅、圣洁,亲近它,内心会得到宁静;从孕育到展露,从结果到深藏,花开花败,它的生命似乎总在延续,永无终结。”

春夏秋冬,无论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的稚嫩、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舒张、莲子莲蓬拽着长茎迎风摇曳的顽皮,还是枯荷剪影的衰飒、新藕出泥的甜脆,从年初到岁末,人们的视线总也离不开莲花与它赐予的果蔬,它以年为单位,趁着隆冬孕育新的生命,开启新一轮的蓬勃。

荷花春日的姿态,一言以蔽之,属于绿色的静美。它不与繁花争艳,只是默默地,恬静地待绿叶舒展。

可说它全然地低调,也不尽然,有小鱼小虾总围着初生的、贴着水面的卷叶打转,倏忽一蹿,涟漪荡开,露珠微颤,整个池塘便鲜活了起来。

夏日,荷花以它绝美的姿态带给世间万物纯粹脱俗的清凉。

烈日炎炎,它赖住阳光的照射、顶住大雨的冲刷,在连鸣蝉都懒得动弹鼓噪的时候,依旧如我,以娇嫩的花瓣为百花代言。

赏荷,以清晨为佳。早晨的眼光比较柔和,加之休养了一夜,荷花仿若吸收了天地日月的精华,镜头中,花瓣温润,叶色饱满。

在莲叶与莲花的百般呵护下,莲蓬孕育而生。涉世未深的它不太懂得离别的惆怅,只一味满怀希望地生长,多籽多福是大自然的恩赐。

待到秋风横扫荷塘,最后一片花瓣轻触像乳房般饱满的莲蓬,飘落到水面上,告别的一吻情深意长。

如莲一般,花瓣因风散了,随流水去了,任鱼虾食了,化为塘底的淤泥,护佑白净的莲藕与休眠的莲子。

冬日里,一个晴好的天气,残荷抖擞精神,用它们历经沧桑的容颜展示姿态万千的骨感美。

枯枝如许,几何状的仪态既令人感伤,又预示着希望。

陈敬云描述着初冬的一次拍摄经历:走近荷塘,看到的是荷花衰败萧疏,荷叶微黄卷曲,满目的枯枝败叶,折枝断径,一派苍凉。但你细细静观,却发现凋零殆尽的荷花,在风雨中似乎还保存着一份迟暮的嫣红,千疮百孔的荷叶,依然还保留着它独有的叶脉,饱经风雨的莲蓬,还顽强地孕育着新的生命,哦,我仿佛看到了生命的轮回!

摄影师:陈敬云,曾荣获首届中国(荣昌)国际艺术摄影大赛一等奖

文章:郭浏婷

审核:何 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