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提醒!听到这声音迅速有序撤离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东兴区进入汛期,
亲们听到警报声、锣鼓声、喇叭声
请迅速有序撤离!
▽▽▽
连日来,东兴区普降中到大雨,全区多地面临洪涝灾害风险。近日,小编从区防汛应急办了解到,全区各镇、街道目前已按照防汛应急预案进入应急值守状态,严阵以待防大汛。
图片
防洪堤巡查
近日,小编在顺河镇、白合镇等地看到,顺河场镇低洼地段的防洪堤已抢修完成,防汛人员正开展巡逻、排查等工作,他们走村入户,用铜锣、喇叭等工具提醒村民注意防汛,并向他们宣传防汛知识,介绍转移路线。
图片
警示牌
地灾监测员密切监测隐患
“才下了雨,你们平时经过这里要注意安全哦!”近日,在东兴区白合镇报恩寺村一处地质灾害点,地灾监测员李国军和两名同事在查看了点位情况后,不忘对周边住户宣教防汛常识,并提醒他们注意汛期安全。
图片
排查隐患
入汛以来,地质灾害防治进入重点防范期,东兴区加强了对地灾点的动态监测工作,地灾监测员担负起了排查隐患、监测预警、协助疏散转移等重要职责。作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专职监测员,李国军和同事们的工作也更忙了。他们需要密集巡查地灾点的情况,做好地灾点监测情况的记录与反馈。若发现险情,还要及时上报,并协助有关责任人将危险区域内的人员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在巡查过程中,李国军和同事带着喇叭、锣鼓,以方便及时发出预警。
图片
巡查地灾点
据了解,目前,东兴区共有地质灾害隐患点182处,威胁668户2367人,威胁财产15967万元。地质灾害发生受强降雨影响十分明显,绝大多数地质灾害发生在汛期(5~9月),尤其在出现阶段性强降雨时,各类地质灾害特别是滑坡和崩塌明显增多,表现出较强的同发性和群发性。为此,东兴区深化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建立汛期专职地质灾害监测员制度,聘请了182名像李国军这样的地灾监测员,一对一密切监测各地灾点。
图片
夜间巡查
知识多一点
▽▽▽
发现有人溺水,如何正确救援?
大声呼救
碰到有人溺水,不要慌乱,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报警,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要派出一人去寻求大人帮助。
寻找漂浮物
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如果没有漂浮物,也可以在书包里装满矿泉水瓶抛给溺水者。
寻找竹竿或树枝
寻找竹竿、树枝等递给落水者,也可以把衣服打成绳结抛给落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不能直接下水施救
不能直接跳下水施救,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救溺水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以免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
不能手拉手施救
不能手拉手施救。落水者力大无比,稍有不留神就会被落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特别提示
未成年人不具备直接救人的能力
严禁下水或手拉手救援
即使采取指挥救援
也一定要以保障自身安全为前提
切勿盲目救援!
谨记!
孩子的世界远比成年人简单,
你怎么说他怎么做,
关键时刻很可能救命。
家长们一定要长心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文:张小丽 东兴融媒 文逸影
整理编辑:东兴大妞 谢晓明 杨 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