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池州铁路交通华丽变身:未来4条高铁纵横四方,可直达5个省会

池州是长江南岸重要的滨江港口城市,位于安徽省南部,北与安庆市隔江相望,南接黄山市,西南与江西省九江市为邻,东和东北分别与芜湖市、铜陵市、宣城市接壤。这个人口150万左右的城市下辖1个区、3个县。

普铁时代的池州,铁路交通相对滞后,铜九铁路承担着其境内主要的铁路出行,但高铁时代的池州铁路交通将实现华丽变身。根据近期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规划期至2025 年,展望到 2035 年。),未来池州将有4条高铁纵横四方,可直达5个省会城市。

未来安徽池州4条高铁

目前,整个池州市就开通了一条宁安高铁,它于2015年12月6日正式开通运营,连接着江苏省南京市与安徽省安庆市,是长江三角洲高速铁路网的延伸,被誉为“中国最诗意的高铁”,设计的最高速度为250千米/小时,运营速度200千米/小时。

线路东起江苏省南京市,西至安徽省安庆市,由南京南站引出,经安徽省马鞍山市、芜湖市、铜陵市、池州市等长江南岸沿江地带,经安庆长江铁路大桥跨长江后,抵达安庆站。在池州境内设有池州站,也算是让池州从此进入了高铁时代。

池黄高铁

除此之外,未来池州还将新增3条高铁,其中第一条就是池黄高铁。池黄高铁自池州站至黄山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在池州境内设池州站、九华山站,所以未来九华山站所在的青阳县也将从普铁时代跨入高铁时代。

其实池黄高铁是武杭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沿线天柱山、九华山、黄山、太平湖、西递宏村与武汉、杭州、上海等大中城市连成一体,形成一条集名山、名湖、名城于一体的高铁黄金旅游线路。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

合池城际高铁

除了池黄高铁,还有一条近期的城际铁路——合池城际。合池城际高铁线路自合安高铁庐江西站引出,经枞阳县(设站),利用池州长江公铁大桥过江引入池州境内,设池州东站,终点于九华山站。总工期5年,预计“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

合池城际建成后将让池州实现与合肥的直达,大大提升池州往北的通行效率,与此同时可在合肥接入合肥相关的高铁网络,畅达全国。

从《规划》中的“长三角地区轨道交通网规划示意图”显示来看,池州到江西九江还有一条“远期城际铁路”——池九城际。它属于宁安高铁的西延伸段,也是沿江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池九城际

池九城际高铁,西接武九高铁,东接宁安高铁,北接合安九高铁,南接昌九高铁,形成了上海—南京—合肥—安庆—九江—南昌—广州—深圳高速铁路大通道。

整条线路途经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彭泽县、安徽省东至县、池州市,设计站点有九江站、湖口站、彭泽站、东至站、池州站。跟池州市有关的就是东至站与池州站,未来随着池九城际高铁的开通,东至县也将从此成为全国高铁大家庭的成员。

但这条线路何时动工开建,目前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

池州可直达5个省会城市

不过,通过这4条高铁,未来池州往北可通过合池高铁直达合肥,经宁安高铁可直通江苏南京,往东可经池黄高铁+杭黄高铁前往浙江杭州,往西可通过武杭高铁直达武汉,往南经池九城际+昌九城际直达江西南昌,实现对5个省会城市的直达。

对于池州下辖的3个县来说,东至县、青阳县将实现高铁梦,而石台县则很可能与高铁失之交臂。

本文由@视怀 原创,欢迎关注,让我们一起关注中国高铁等交通发展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