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朋友 一起守护家园”

“言语永远无法表达我对中国的感激,中国朋友给予我的温暖和支持是我走到今天的动力。”23岁的深圳华大基因技术员秦朋和动情地说。
2014年,秦朋和从安哥拉来中国留学。毕业后,他成为华大基因海外实验室的现场应用技术人员。疫情期间,他一直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在深圳的试验室工作了数月。“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中国朋友一起守护共同的家园。”他说。
5月上旬,秦朋和加入华大基因“火眼”病毒检测实验室海外团队,前往非洲的加蓬、多哥,帮助当地提升疫情防控与核酸检测能力。
“我心里很有成就感”
核酸检测是临床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对于及早发现感染者、精准识别感染源、落实“四早”以及控制疫情传播蔓延,都具有重要的作用。面对疫情挑战,非洲国家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正不断加大核酸检测力度。
秦朋和介绍,疫情发生后,深圳华大基因帮助加蓬、多哥等非洲国家建立了气膜“火眼”实验室。其中,位于加蓬首都利伯维尔的实验室每日可检测1万份新冠病毒样本,投入使用后将成为该国最大的实验室。
“当公司询问我是否愿意前往西非抗击疫情,我一秒钟都没有犹豫,我感到自己肩负着重要责任。”在华大基因此次派往西非的9名技术员中,秦朋和是唯一的非洲籍成员。“我要用自己在中国6年的学习和工作经验,为非洲人民抗击新冠疫情出一份力。”他说。
目前,秦朋和正在非洲多国参与建设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主要负责调试实验室设备,并为当地医疗工作者提供实验流程培训。此外,他和同事还需要提供后续的技术协助。每天,他往返于实验室和酒店之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
“看到当地的技术人员能够高效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后,我心里很有成就感。”秦朋和说。
常向朋友介绍中国战疫举措
“面对病毒时,心里难免有些担忧,但团队每个成员都选择冲在前面,没有退缩。”他如是描述与新冠病毒近距离“对峙”的感受。
在秦朋和复工的头一个月,因受疫情影响,公司部分在外的技术人员暂时无法返岗,加之样本量快速攀升,一线检验人员的工作强度较大。他回忆,每次值班,除了中间20分钟的休息和饮食时间,检验组每位成员都不知疲倦地奋战在实验室。“我们早一点拿出检验报告,就是为战胜疫情作了一份贡献。”每当结束轮班时,他心里都感到很满足。
那段时间,秦朋和密切关注着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抗疫举措,心里既敬佩又感动。中国各地驰援湖北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体现了“中国速度”、中国援助其他国家战疫……他时常会在个人社交平台上记录下自己的见闻,向朋友介绍中国的战疫举措及成果。“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中国朋友一起守护共同的家园。”他说。
谈及未来,秦朋和说,待到自己学有所成,将回到安哥拉,为促进家乡发展和中非友好贡献力量。
南方日报记者 龚春辉 实习生 黄晓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