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杂粮种植和农产品深加工两条腿走路 马鹿泡村贫困户增收致富奔小康

“我们坚持绿色种植的方式,绿色杂粮生产和农产品深加工两条腿走路,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入。今年,合作社预计实现产值500万元。”日前,记者在桓仁满族自治县八里甸子镇马鹿泡村采访时,永吉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立安这样说。

近年来,省级扶贫示范基地马鹿泡村永吉绿色农业专业合作社坚持绿色种植的方式,不用除草剂,不喷洒农药,采用人工除草,使用农家肥,种植优质杂粮。该社生产的黑糜子大黄米、老品种玉米和小米等多种杂粮,不仅在省内市场畅销,还受到北京、天津和深圳等多地消费者的好评。马鹿泡村生产的杂粮先后参加沈阳、大连、天津、厦门和宁波等地举行的30多次展销会,每次参展的杂粮都被消费者抢购一空。永吉合作社生产的乘鼎牌黑糜子大黄米5公斤礼盒不但被评为“2019年辽宁礼物”,还夺得第十一届辽宁国际农业博览会金奖。今年以来,永吉合作社通过“快手直播”平台提升知名度,持续扩大优质绿色农产品销路。

2020年,永吉合作社种植990亩杂粮,10亩食叶草,还计划种植100亩秋白菜。该社将回收秸秆并粉碎,添加食叶草替代豆粉、鱼粉、玉米面,生产饲料;与当地罐头厂签订合同,罐头厂收购马鹿泡村的秋白菜腌制酸菜。永吉合作社利用绿色杂粮酿造白酒,已经酿造1吨多白酒进行窖藏,今年计划酿造15吨白酒。

采访结束时,张立安告诉记者,永吉合作社161户社员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4户。今后,合作社不仅要搞好杂粮生产和农产品深加工,还要发展乡村旅游,全面拉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帮助贫困户拔掉穷根儿,走上致富路,防止脱贫的贫困户返贫。

本报记者 王冰凌

详见6月29日《本溪日报》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