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解读新冠全球大暴发原因:一是麻痹大意,二是狂妄自大

普京: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的

当地时间6月28日,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播出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专访。普京表示,目前没有任何根据断定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的

“我认为,如果有人支持这个观点(病毒是人工制造的),不会带来任何好处。”

普京提议各国政府应集中精力抗击已经发生的疫情,而不是“白费口舌争论病毒是从哪来的。”

普京说,病毒专家们在进行分析研究时,可以探讨病毒的来源问题。但对于国家而言,重要的是搞清楚疫情暴发的症结所在,以及如何组织有效的防御,至于病毒来自何方,这是另外一个问题了。国家之间不应该相互指责,而应该精诚合作共御危险

普京在采访中透露,每隔3-4天就做一次新冠检测,“谢天谢地,结果都是阴性。”

对于今年3月自己冒险探访莫斯科新冠收治医院(科穆纳尔卡医院)之举,普京至今心有余悸,但丝毫没有感到后悔:“我当时没想到,风险会那么高。我只是想亲眼看看医院里的情况。这是我的一贯作风,到哪儿都一样。但是,我向专家们进行了讨教,搞清楚了访问红区的最安全方法。”

当记者问:“当时有人试图阻止你去科穆纳尔卡医院吗?”普京笑着回答说:“当然,不仅是阻止,所有人都反对。”

不过,普京认为:“这种风险是可以去冒的。当时米舒斯京还没有被感染,所以我还是有一定的行动自由度。我认为,冒这个险是值得的。如果非常必要,这样的风险就是值得的。

至于新冠病毒为何会全球大暴发,普京解读称有两大原因,一是麻痹大意,大家对稳定美好的生活习以为常,对突发的疫情准备不足;二是狂妄自大。“有人认为,可以掌控全世界——但结果不是这样!我认为,意识到这种形势,是极其重要的。”

大选临近,白俄罗斯政客倡议尽快公投,让俄白两国“合二为一”

随着白俄罗斯总统大选的日期日益临近,国内各种政治主张层出不穷。当地时间6月27日,白俄罗斯政治活动家安德烈·伊万诺夫公开倡议,与俄罗斯共同举行“俄白联合”公投,让两国民众决定是否联合组建一个联盟国家。

“白俄罗斯爱国力量决定提议就尽快建立一个统一的联盟国家举行公投。因为是否需要(联合),民众是否愿意(联合),目前还莫衷一是。应该让民众表达出自己的意愿。卢卡申科访问索契时说:‘我和普京愿意(联合),但人民是否愿意呢?’那么,现在就可以展开这项工作,让我们借助人民的力量建立一个新的国家。”伊万诺夫在其社交博客上发文称。

伊万诺夫还提议说,俄罗斯也应该创建由“联盟公投”支持者组成的倡议小组,以推动公投工作的实施。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一度是独联体内一对关系最铁、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兄弟国家。但联盟之路一波三折,前途渺茫。2020年2月14日,卢卡申科在与普京在索契举行会晤时表示,白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永远也不会支持两国合并成一个国家。数月前,卢卡申科公开表态称,白俄罗斯并不愿意加入俄罗斯联邦。

不过,白俄罗斯国内亲俄势力相当强大。很多人认为,白俄罗斯只有抱定俄罗斯这棵大树,才能过上安稳日子(事实上,这是白俄独立以来的既定国策)。贸然投靠西方,只会落得乌克兰那样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下场。

当了20多年白俄罗斯总统的卢卡申科,对于俄白联合的立场可谓是“三心二意”。他希望积极推动与俄罗斯的经济一体化,在经济上获得俄方持续不断的“输血”,但不愿意丧失白俄的国家主权,在政治上彻底从属于俄罗斯。

普京对卢卡申科心里打的如意算盘洞若观火。近年来,俄明显减少了对白俄的经援力度(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受美西方多年制裁,俄罗斯自身经济状况也不好),而是越来越多地借助于能源武器对白俄进行打压,逼其就范。这让性格耿直的卢卡申科大为恼火,他开始与欧美暗通款曲,试图依靠白俄的战略地位两面下注,左右逢源。

今年的总统大选,卢卡申科面临空前的考验。国内疫情严重,再加上经济乏力,使得他的支持率创下新低。在这种情况下,卢卡申科公然甩锅俄罗斯,称白俄的经济状况都是俄罗斯对盟友不够意思造成的,并指责俄罗斯干涉白俄罗斯大选,在背后支持反对派闹事。

分析人士指出,大选之前的白俄罗斯看似平静,实则暗流涌动,随时可能爆发类似乌克兰基辅那样的颜色革命。对于一心想连任的卢卡申科而言,来自外界的鼎力支持至关重要。目前,牌握在俄罗斯人手中,普京正静观其变。不排除卢卡申科在危急关头会求助莫斯科,付出更多更大的筹码,以换取后者对他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