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病例突破千万大关 多国防疫形势仍严峻

参考消息网6月29日报道综合外媒报道,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000万例,已造成50万人死亡,凸显了这种呼吸道疾病在全球的蔓延达到了一个新高度。同时,多个国家防疫形势不容乐观。

多国疫情反弹

据共同社东京6月28日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当地时间28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000万例。

累计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和巴西,分别超过250万例和130万例,加起来占全球病例总数的约三分之一。紧随其后的是俄罗斯(约63.3万例)、印度(约52.8万例)和英国(约31.1万例)。

路透社称,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破1000万例,凸显了这种呼吸道疾病在全球的蔓延达到了一个新高度。而在此之际,许多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正在放宽封锁措施,同时广泛调整工作和生活方式,这些改变可能持续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直至疫苗问世。

一些国家正遭遇新冠疫情死灰复燃,致使政府部分恢复了封锁措施。专家称,这种形势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和2021年反复出现。

路透社依据政府报告整理的统计数据显示,北美、拉美和欧洲的累计确诊病例数量各占全球的25%左右。

过去一个月,包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在内的一些国家,尽管已基本遏制住本土传播,但仍出现了新的疫情。

另据美联社北京6月28日报道,在为提振经济而放松保持社交距离的规定后,韩国又出现新感染病例。韩国疾病管理本部28日称,过去24小时新报告62例病例,40例为本土感染病例,另外22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大部分本土病例是在人口稠密的首尔都市区发现的,与夜店、教堂礼拜、一处大型电子商务仓库和低收入工作者有关。

美联社称,疫情严重的意大利当地时间27日录得近三个月来最低的单日新增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数。根据意大利卫生部门的数据,26日以来死亡病例新增8例。全国范围内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人数自疫情暴发以来首次低于100人,这是该国正走出这场危机的一个迹象。

报道称,欧洲领导人并没有冒险。过去一周,在约1300名屠宰场工人的新冠肺炎检测结果呈阳性之后,德国恢复了对部分地区的封锁措施,约50万人受影响。英国政府预计将取消要求人们在由国外返回后进行14天自我隔离的规定。

美国巴西印度局势严峻

据法新社华盛顿6月27日报道,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统计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27日突破250万例。美国是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多个州的感染人数大幅上升。包括佛罗里达州在内,美国有超过半数的州(尤其是在南部和西部)新冠肺炎病例大幅增加。这对于重启和挽救遭受重创的经济来说是重大挫折。

报道称,佛罗里达州感染人数激增,该州27日报告过去24小时内新增病例达到创纪录的9585例。随着经济重启与公共卫生现实发生冲突,其他几个州也遭遇了类似的重大挫折。

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蒂斯一直支持迅速重新开放。但他26日承认,他所在的州出现了感染病例的“爆炸式”增长,尤其是在蜂拥至该州海滩和酒吧的年轻人中。他们常常不戴口罩,似乎对保持社交距离毫不在意。该州感染者的平均年龄已从两个月前的65岁大幅下降至33岁。

法新社认为,美国一些州感染病例激增的情况表明,特朗普总统推动重新开放和拯救受重创的经济遭遇重大挫折。

另据路透社巴西圣保罗6月27日报道,巴西卫生部门当地时间27日表示,该国在过去24小时内新增3869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1109例。

目前,该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31万例。

此外,《印度快报》网站6月28日报道,印度过去24小时报告了近两万例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现在累计新冠病例超过52.8万例。新增死亡病例多达410例,累计死亡病例超过1.6万例。

与此同时,孟买报告年轻的新冠肺炎患者出现类似川崎病的症状。有关这一情况的报道最初出现在西方,但这是印度首次报告此类情况。在马哈拉施特拉邦1.4万例20岁以下新冠病例中,5103例在10岁以下,9371例在11至20岁之间。

印度总理莫迪在他每月一次的电台讲话中对全国民众说,印度总是在逆境中变得更加强大。他说:“人们都在谈论一件事——2020年何时到头。他们觉得这是充满诸多挑战的一年。可能有很多挑战,但我们的历史表明,我们总是战胜挑战。在强大的文化精神的指引下,印度把挑战转化为成功。”

国际社会寻求共同抗疫

据德国《每日镜报》网站6月27日报道,旨在为新冠肺炎疫苗和药物研发集资的国际捐款“马拉松”再获总计61.5亿欧元(约合488亿元人民币)的援助承诺。仅欧盟委员会和德国就在27日的捐助者远程会议上承诺捐资近53亿欧元,其他大额捐款来自诸如美国和加拿大。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称捐款结果令人难以置信。她是本次捐助者会议的联合组织者。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议上承诺增加3.83亿欧元捐款,冯德莱恩宣布欧盟再拨款49亿欧元。默克尔在视频中就德国捐款表示:“我坚信,疫苗、检测和药物须在全球范围内可用、可负担和可获得。”

德国已于5月4日承诺向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各种产品研发合作伙伴捐款5.25亿欧元。在27日的会议前,捐款活动总共已筹集到约100亿欧元。欧盟委员会此次承诺的捐款将以贷款和担保的形式提供。

另据路透社布鲁塞尔6月27日报道,当地时间27日,一场全球募捐会议从美国、欧盟委员会和许多国家筹集到61.5亿欧元用于抗击新冠疫情。此次会议是欧盟委员会和公益机构全球公民组织联合倡议的一部分,该倡议也包括举行一场全球电视网络直播筹款音乐会,参演人士包括麦莉·赛勒斯、贾斯汀·比伯、夏奇拉等。

报道指出,欧盟委员会和欧洲投资银行共同承诺提供49亿欧元(约合389亿元人民币),美国认捐5.45亿美元(约合38.5亿元人民币),德国3.83亿欧元(约合30亿元人民币),加拿大3亿加元(约合15.5亿元人民币)和卡塔尔1000万美元(约合7077万元人民币)。约40个国家的政府参与此次会议。

所得款项将用于新冠病毒检测、治疗和疫苗研发,也将用于支持全球最贫困和最边缘化的群体。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说:“我正试图说服高收入国家不仅为自己储备疫苗,也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储备疫苗。这是对全球团结的压力测试。”

报道称,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赞同。他说:“一旦研发出有效疫苗,那么我们作为世界领导人负有道义上的责任,要确保疫苗真正能够为所有人所用。”

法国总统马克龙坚定要求全球共同努力。他说:“让我们拒绝各自为政,让我们继续携手并进。”

受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意大利也表达了同样看法。

6月27日,人们在美国纽约时报广场观光。(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