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涨幅“掉队”,阿里巴巴该如何“扭转乾坤”?

今年对阿里巴巴来说有点平静。阿里巴巴的股价涨幅不到5%。鉴于今年迄今一些主要股指仍为负值,这仍是一个稳健的表现。但这肯定不是多头年初希望的结果。

阿里巴巴也经历了一些波动。从1月份的高点到3月份的低点,该股下跌了超25%。但许多优质品牌的股价涨幅要大得多。相对于整个市场的表现,阿里巴巴的股票并没有脱颖而出。

这也许这并不令人惊讶。阿里巴巴是美国交易所市值第六的公司,超过了Visa和强生等巨头。该公司在中国经济中所占的比重超过5%,这让人感到震惊。

仅从规模上看,投资者不应指望阿里巴巴的股票能带来丰厚回报。他们应该会看到更温和的波动。这差不多就是2020年的结局。

尽管如此,但看看其他同行,阿里巴巴的表现甚至可以说是令人失望的。这种相对表现表明,该股在不远的将来还会再次上涨。

阿里巴巴同行的股价飙升

同样,我们很容易认为阿里巴巴迄今的表现是合理的。疫情等因素影响了经济上行的空间,尽管投资者在三月份感到恐慌,但业务的质量使缩编相对易于管理。

不过只要粗略地看一下这家公司的同行,这个故事就开始分崩离析了。中国其他电子商务公司的业绩也一路飙升,在市场份额上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京东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增长了72%。它在3月份的表现甚至比阿里巴巴的股票还要好。

与此同时,新贵拼多多的走势也呈抛物线状。拼多多的股价在2020年已经上涨了127%。该股较3月份的低点上涨了近两倍。

显然,投资者看好中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事实上,他们在更广泛的范围内看好中国科技。除了百度,基本上中国所有大型科技股在2020年的表现都优于阿里巴巴。

如果阿里巴巴表现不佳,这或许有一定的道理。但事实似乎并非如此。该公司上个月公布的第四财季财报轻松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期。但是阿里巴巴的股票还是被抛售了。

尤其是拼多多,该公司已经攫取了一些市场份额。但它也是一家规模小得多的公司,其发展基础也更小。

与中国科技股相比,阿里巴巴股票的表现令人惊讶。它削弱了任何真正的熊市理由。如果投资者不看好电子商务,拼多多和京东的股价就不会飙升。如果他们担心中国经济会更广泛地受到影响,那么较小的股票将会被全面抛售。

然而事实并不是这样的。因此这表明,阿里巴巴应该会在某个时候迎头赶上。

阿里巴巴VS亚马逊

当然,也有阿里巴巴与亚马逊的比较。

可以肯定的是,这两家公司并不像一些观察人士所说的那么对等。阿里巴巴并不完全是“中国的亚马逊”。

尽管如此,今年以来亚马逊的股价已经上涨了49%。该公司在六个月内市值增加了约4500亿美元,这几乎相当于阿里巴巴市值的四分之三。

尽管两家公司存在差异,但亚马逊股价飙升有两个核心原因:大流行加速了电子商务的普及;同样重要(如果不是更重要的话)的是,它加速了云计算的采用。

阿里巴巴拥有完全相同的驱动力。显然,它是一个电子商务巨头。而正如我今年早些时候所详述的,阿里巴巴正在大力投资,以扩大其在亚洲云业务的早期主导地位。

然而,这只股票再次没有得到回报,但是亚马逊的股票得到了。在这里,不同的表现也没有太大意义。

阿里巴巴的股票看起来是值得长期买入的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似乎会有两种可能的结果。要么是阿里巴巴的股票大幅上涨,赶上其他公司,要么就是其他股票因近期不可持续的上涨而下跌。

不可否认,后一种结果并非不可能。对于亚马逊的估值不乏怀疑论者。一些投资者认为有理由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保持谨慎。

但我不是那种投资者。中国仍有数亿人进入了中产阶级和上层社会。他们不断增加的可支配收入为阿里巴巴的销售创造了长期的有利条件。

与此同时,即使进入今年,该公司的股价也比亚马逊低很多,并且现在差距更大了。

但是在某一时刻,这种差距将会缩小,且它最有可能因阿里巴巴股价上涨作为结局,而不是因为亚马逊股价暴跌。

目前,投资者似乎都在追逐“热门”名称,反而忽略了中国最大、最好的运营商。这种情况将会改变,到那时,阿里巴巴的股票将会得到应有的赞誉。

本文作者:Matt McCall and the InvestorPlace Research Staff, 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