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一片不须猜——记双牌县援疆教师唐新科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盘海军 胡剑虹)6月26日,双牌县援疆语文高级教师唐新科对口援疆两年期满,满载荣誉返回双牌县第二中学,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

今年54岁的唐新科老师,在双牌二中从事中学语文教育30余年,是永州市首届学科带头人,也是“永州市优秀教师”。2018年8月,52岁的他选择不远万里前往新疆吐鲁番市托克逊县一中支教。

托克逊县一中,近年来在国家扶持和各方援助下,软硬件条件均有突破性改善,但本地师资力量依旧相对薄弱、人才短板明显。“支教有期限,两年后我们就会离开这里,要想孩子们一批接一批接受更好的语文教育,最好的办法就是培养一支不会走的本地教师队伍。” 来到托克逊县一中后,唐新科老师开始倾囊相授,他主动结对帮扶乎西代·艾尔西丁、张海娟、李讨讨、路俨4名当地年轻教师成长。

师徒五人有个共同的目标,就是把可爱的孩子们培养好,让孩子们爱上普通话、爱上中国传统文化。援疆期间,正处于托克逊一中双语转型国语教学期间,唐新科老师教两个班的语文,每周16节课,他充分利用课堂时间,通过多种形式,用普通话给孩子们上好每一节课。他和四个徒弟,还带着孩子们收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组织孩子们参加诗词大会、书法训练、汉服表演、戏曲学习等传统文化活动和素质教育。

唐新科与他的学生们

“什么是教育援疆?我觉得应该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援疆这两年,我一直在做这件事。如今虽离开了托克逊,但我想到这两年给四个徒弟留下了文化和教育火种,内心还是很欣慰的,但愿这是托克逊的希望火种、是民族大团结的火种。”唐新科老师说。

“明月从湘看我来,冰心一片不须猜。”托克逊县位于《西游记》中的火焰山旁,夏季气温最高时可近50℃。两年援疆,唐新科老师安心深耕“火洲”,始终开启“白加黑”“风夹沙”“5+2”的全新工作模式。他的教育教学能力受到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的充分肯定,先后被任命为托克逊县教育局兼职教研员和托克逊一中行政办副主任,担任过汉字英雄、诗词大会等活动评委,推进学校“432”教学模式,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和“5+1”素质教育开展,参与的“林邑之光1+N网络联校教学实践共同体项目”获国家教育部验收成功。个人先后获学校“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2019年托克逊县“优秀援疆教师”称号以及2020年吐鲁番市“援疆标兵”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