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弓长岭:一纸检察建议实现双赢效果

1
辽阳市弓长岭区境内汤河水库瓦子沟观鸟台下金宝湾生态保护区内苍鹭栖息地是当地一张靓丽的名片,吸引着大批游人和摄影爱好者驻足观赏,摄影采风。然而,今年3月末,辽阳市弓长岭区检察院在履行公益监督职责时发现了不和谐的一幕,位于观鸟台东侧的一级水源保护区隔离钢网被人为破坏,游人和摄影爱好者进入一级水源保护区内近距离观鸟和摄影,这既破坏了保护区内的植被和苍鹭栖息生存环境,又对汤河水库饮用水安全造成威胁,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图片
▲一级水源保护区隔离钢网被人为破坏。
弓长岭区检察院立足检察监督职责,立即启动公益诉讼办案程序,办案干警多次到现场拍照录像调查取证,院领导多次出面与主管部门沟通协商,最终向责任主体汤河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加强巡查,及时对被人为损坏的隔离防护设施予以修复,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及饮用水安全。
图片
图片
图片
▲检察建议发出后建设的观鸟平台。
汤河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责成主管副镇长负责此项工作,迅速制定有效的整改方案,安排专人进行3次维修,围网3400米,铁刺线330米,安排专人对瓦子沟段的水源地保护区加大巡逻工作力度。同时根据市、区摄影和写生爱好者的建议和意见,区政府主要领导现场办公,决定在苍鹭比较集中的区域路边建设一座长10米、宽5.5米的观鸟平台,有效解决人为破坏围网进入保护区内污染水资源的问题。
一纸检察建议,治理水源污染隐患,恢复鸟类栖息乐园。检察机关心系百姓,勇于担当,聚焦公益,靶向发力,以实际行动助力政府改善生态环境,保护饮用水源,实现双赢,受到人们群众的赞誉,公益诉讼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来源丨辽阳弓长岭检察
点个在看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