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卫健委:省内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6月29日,贵州疫情防控暨援鄂故事分享新闻发布会在贵阳召开。会上,贵州省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奇勇介绍贵州疫情防控情况。

李奇勇说,截至6月28日,全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146例、境外输入病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45例、死亡病例2例。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已连续达133日,疑似病例清零已连续达109日,本土确诊病例清零已连续达105日,省内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

据介绍,贵州省所有确诊病例均为输入性和家庭聚集,未扩散到社区;所有确诊病例均为一代和二代病例,没有出现第三代病例。全省每百万人口确诊病例数3.25人,仅多于西藏和青海两个省区。

疫情发生以来,贵州在全国率先启动疫情防控研判部署,率先对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率先开展重点人员集中核酸检测,率先保障复工复产复学复课,率先对出院患者进行集中管理;并快速构建指挥调度体系,快速建立应急响应机制,快速构建医疗救治体系,快速跟进督查确保实效,快速谋划重大项目建设,彰显了疫情防控的“贵州速度”,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国家卫生健康委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同时,贵州在此次援鄂抗疫中成绩突出,派出9批援鄂医疗队共1443人,是19个省份中向对口支援市州派出医务人员最多的,也是最早进入、最后撤出武汉方舱医院的队伍之一。

李奇勇表示,在下一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卫健委将重点做好严控武汉来黔人员、严控密切接触者、严控流动人口、加强环境防疫消杀、全力救治确诊患者、加强联防联控机制等方面的举措,全力确保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昌金鋆 实习记者 钟圣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