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万新房地砖开裂厨房长霉斑 万科·翡翠公园68万“精装”遭业主质疑

“花270多万元买的烟台万科·翡翠公园二期精装房子,从去年9月底交房到现在,因为装修质量问题迟迟无法搬进。”近日,市民沈女士反映购买的房屋存在多项装修质量问题,至今与万科未就维修方案达成一致。

━━━━

阳台、客厅、厨房等处有瑕疵

2017年11月,沈女士购买了万科翡翠公园二期一栋建筑面积158.01㎡的二层住宅,房屋总价为2737682元,购房合同中写明,装修价款为687344元。去年9月30日,万科翡翠公园二期开始陆续交房,然而领到钥匙后的沈女士,却遇到了一系列“闹心事”。

“第一次进了精装后的新房,我发现进户门右侧小门的门扣是坏的,且门芯已变型,左面的大门上部有撬痕,进户玄关柜的左面背板有个破洞。阳台最右侧推拉门的锁是坏的,推拉门玻璃上也有不少划痕。”沈女士告诉记者,除此之外,阳台地砖有多块存在空鼓,用手一按都能感觉到明显的松动。

沈女士家中划痕累累的阳台推拉门

“最大的问题是客厅的大理石地面,售后告诉我是从埃及进口的‘新西米黄’大理石板,可验房时候我就发现大理石地面很‘脏’,擦了几次也没擦干净。仔细一看是大理石本身色差大、色斑多,甚至有砂眼和裂纹。”记者在沈女士家中看到,客厅地面的大理石地砖,地砖颜色深浅不一,部分地砖表面能看到砂眼和裂缝。

沈女士家中卫生间的大理石地面

除了多个装修项目存在肉眼可见的缺憾,去年11月15日供暖试压沈女士的新家又遭了殃。“供暖第一天,三楼暖气试压,结果发生了管道漏水,流到了楼下,我家南侧的三个房间全部进水。厨房情况最严重,天棚、吊柜、地柜地板全部泡水,抽油烟机、煤气灶、自来水过滤器也都因进水无法正常使用。打开橱柜排水的时候,又发现橱柜下方有个大洞,吊柜里也不是完好的一整块板材,而是打了‘补丁’。”记者在现场看到,部分被水泡过的柜子长出霉斑,天棚也遍布霉点。

━━━━

8个月没修好,业主新家难入住

沈女士称,她当时将新房存在问题拍摄了照片和视频,致电万科·翡翠公园的售后人员,万科售后上门给更换了地砖、玻璃等部件。

“本来计划今年五一搬到新家,但万科维修的速度我实在等不了。不得已,我自己出钱重新做了推拉门、给裂开的墙面贴了硅藻泥,还更换了一些小件。目前来看,十一恐怕也搬不进去。”沈女士说。

沈女士家中被泡到发霉的厨房天棚

迟迟无法入住新房,沈女士希望万科方面提供房屋的装饰装修验收表、施工图文件、部分装修材料的商品检验单,并要求万科方面出具书面的维修及赔偿方案。

6月14日,记者和沈女士一起找万科翡翠公园售后陈姓负责人交流,这位陈姓负责人曾表示一周内给答复。但截至28日,万科方面仍未提供沈女士要求的相关材料。

━━━━

万科方面认为装修清单是商业机密

19日下午,记者拨通了万科翡翠公园售后这位陈姓负责人电话。

“沈女士所购买住宅交付后,的确存在阳台地砖空鼓的问题,已经将地砖拆除后重新铺贴,但对方仍认为地砖有问题。大理石地面裂纹问题,可能是石材在运输过程中受力受损,安装时产生了裂纹。后来,沈女士家楼上供暖漏水泡了厨房等房间,售后也提出更换被水浸泡的柜子等家具,但厂家发货需要一定的时间。今年开春后因为疫情影响,人员配备不足,一些维修问题一直拖到了现在。”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沈女士出具一个详细的维修和费用方案,然后进行商讨。万科翡翠公园是大范围的工装,主体没有问题,但小问题诸如地板、橱柜的问题在所难免。”

万科翡翠公园二期其他业主家中破损的浴室地面

对于沈女士要求提供的房屋验收证明、装修清单等,该负责人说:“可以提供万科的维修标准和验收证明,但装修清单属于商业机密,不能提供。”

万科翡翠公园二期重新修补的墙面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8年9月1日实施的《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标准》规定,建筑装饰工程应进行设计,并出具完整的施工图设计文件。门窗工程应洁净平滑无划痕,无安装偏差,门窗玻璃不得有裂纹。饰面板工程中石板无裂痕和缺损、无返碱。另据2014年住建部颁布的《住宅室内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中1.3款“基本规定”,装修材料应有证明文件,并以户为单位分户工程验收,各分项工程全数检查,所有分项工程均应合格,并有完整的质量验收记录。

来源:烟台大小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