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仁图娜拉:脱贫致富没啥秘诀 好好干就对了

“我们家现在有400只羊、400亩地、4个门面房,有车有房,我们还准备开一家家庭农牧场,名字我们都想好了,就叫‘萨仁图娜拉家庭农牧场’……”应记者要求,眼前这位身体壮实、皮肤黝黑的蒙古族妇女向记者细数着她家的“产业”,憨厚笑容的背后是掩藏不住的自豪。
她完全有理由自豪。从举步维艰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事业蒸蒸日上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她仅仅用了两年时间。她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吉格斯太镇大红奎村村民萨仁图娜拉。
萨仁图娜拉的丈夫郝永明是一名厨师,前些年在城里饭店打工,她跟着丈夫在城里照顾孩子,一家3口过着平静简单的生活。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丈夫遭遇车祸,致使左腿膝盖粉碎性骨折,为给丈夫治疗,她掏空了家里多年的积蓄,还欠下许多外债。当年,儿子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理工大学,一家人虽然高兴却也为孩子的学杂费犯了难。“当时确实挺难的,丈夫看病需要钱,儿子上大学需要钱,却只能自己一个人撑起整个家,那时候感觉被生活压得快喘不过气来。”萨仁图娜拉回忆起当时的情境仍然十分感慨。没有办法,为了节约房租,照顾丈夫,萨仁图娜拉只能回乡,靠着种地喂羊维持生活。
图片
劳作中的萨仁图娜拉。
萨仁图娜拉生活的转机始于2016年。当年,她被认定为2016年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当时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经过协调帮忙解决了2.5万元的危房改造补贴款,重新翻修了房子。他们还帮助申请落实了1.2万元扶贫资金,另外帮扶了7只羊和1头猪。孩子上大学,每年还给7000元的助学补助金。”这一年,萨仁图娜拉种植了50亩玉米,并用扶贫资金购买了20只羊羔。“这些年,政府给了我们家很多支持,物质上的、精神上的都有,镇上、村里的干部也经常下来,过年过节给送米送面。政府这样扶持我们,我们还有啥理由不好好干?”
她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从小在草原上长大的萨仁图娜拉,有着蒙古马身上吃苦耐劳和一往无前的品质。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她不辞辛苦、起早贪黑,种地打草、喂猪喂羊,不断扩大种养规模。随着丈夫身体逐渐康复并重新开始工作,萨仁图娜拉家的日子也日渐好起来,2017年底,萨仁图娜拉家顺利脱贫。“2018年之后,我们陆续买了车买了房,还开了家饭店,我们家老郝当厨师,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今年家里收入有望突破30万元。”萨仁图娜拉说。
图片
劳作中的萨仁图娜拉。
脱贫致富不容易,更难能可贵的是她脱贫后积极回馈社会的热心肠。2018年,当地发生洪涝灾害,她捐款捐物;疫情防控期间,她不仅主动捐款还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得知邻村蛇肯点素村彝族妇女贫困户阿苦尔尼,丈夫去世后带着3个孩子生活不易,她主动帮助,为其正在上初中的大女儿资助2000元学费,并表示愿意资助她直到大学毕业;就在前两天,邻居家的孩子腿摔坏了,她也送去了500元。“党和政府帮我渡过难关、稳定脱贫,现在日子过好了,我们做点事回馈社会,这是应该的。”前段时间,她还拿出5只基础母羊和30只蛋鸡,与5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每户提供受孕母羊1只,免费寄养,期限一年,期间母羊所产羔羊均归寄养户所有,并为每户提供6只蛋鸡。“希望能把身边的贫困户带动起来,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前不久,萨仁图娜拉还加入了由镇里倡导成立的贫困户志愿服务队。“萨仁图娜拉身上有股不服输的劲头,有的时候忙起来甚至能睡到羊圈里,她还参加各种培训班,主动提升自己,这样人哪能过不好日子?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像萨仁图娜拉这样脱贫户就很有示范意义,为此,我们组织了一支由典型脱贫户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或许提供不了太多的物质帮助,却能通过他们自己的脱贫经历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鼓励他们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吉格斯太镇党委副书记朱波表示,正如萨仁图娜拉说的那样,每个人都应该有蒙古马那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脱贫致富没啥秘诀,好好干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