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封锁进一步缓解 英国版“罗斯福计划”雄心勃勃

29日,英国民众排队进入一家商店。当天,英国苏格兰的公园、商店以及市场重新开放,意味着英国新冠疫情的封锁进一步缓解。
图片
为提升遭新冠疫情打击的经济,带动就业率回升,英国政府周二将宣布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和基建计划。虽然这个被称为英国版的“罗斯福计划”被外界质疑会增加第二波疫情的风险,但首相约翰逊强调,英国不应当重回紧缩时代。约翰逊还将于周二公布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同时还将宣布关于是否应放松两米社交距离规定的评估结果。
约翰逊在当地时间28日接受英国《星期日邮报》采访时说,政府将推出庞大的基建计划,兴建医院、学校、公共房屋,以及改善道路和铁路网络,希望以此带动英国经济的复苏,并为已经连续数个月停工的工人提供工作机会。
在各项计划当中,未来十年斥资10亿英镑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是约翰逊主要的工作方向。英国《泰晤士报》29日报道说,约翰逊将宣布,英国会建造至少50所新小学,明年还会拿出额外的5.6亿英镑用于校舍的修缮。
除了教育投资之外,约翰逊政府还有意制定对医院、监狱以及交通设施的投入建设,借此帮助大批因为疫情而失业的英国劳工重返就业市场。英国《每日镜报》称,约翰逊政府推动的横跨英格兰多个城市的高铁建设项目HS2,被认为是重点。约翰逊政府还计划把部分政府部门迁至伦敦以外的其他城市办公,从而促进伦敦以外城市的经济活力。
约翰逊在接受英国《泰晤士报》电台版采访时毫不讳言,上述计划如同美国罗斯福政府时代为应对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而推出的新政计划。在29日,英国也开始为7月初正式推出的互免入境隔离检疫协议——“空中桥梁计划”做准备,让旅游业尽快复苏。
在英国高铁项目上,英国媒体早前曾透露,英国很有可能与中国展开项目合作,但眼下中英关系僵持,令市场很难预估双方合作前景如何。此外,英国是中国海外旅游重要目的地之一,也是留学主要选择之一。当地舆论认为,中英关系现状对于双方的旅游业及国际教育产业的合作,也带来负面影响。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