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病例破1000万,六问解答全球疫情新变化

据美机构最新的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逾1000万。

惊人数字的背后,让全世界更清晰地认识到这场疫情的规模和破坏力,也意味着人与新冠病毒或将进入反复拉锯的胶着阶段。目前全球疫情态势如何?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的国家有哪些?新冠肺炎疫情究竟何时能结束?

我们来梳理一下疫情发展至今的这些关键问题。

目前全球疫情态势如何?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6月28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8日16时33分(北京时间29日4时33分),全球累计死亡病例升至500108例,累计确诊病例升至10063319例。

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均最多,分别为2539544例和125747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0万例的国家还有巴西、俄罗斯、印度、英国、秘鲁、智利、西班牙、意大利、伊朗、墨西哥和巴基斯坦。

海报: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过50万例 新华社记者 曲振东 编制

为何多国疫情出现反弹?

目前,一些新冠肺炎疫情渐趋缓和的国家已开始放松部分防控措施,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然而,复工复产的同时全球多地又出现疫情反弹,新的聚集性感染事件频发。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27日统计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全美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逾4.4万例,再次刷新单日新增病例数纪录。接连数日的高确诊数也重返4月初的疫情高峰时期水平。分析人士指出,仓促重启经济、忽视防护措施、疫情政治化等是美国疫情反弹的主要推手。

这是6月24日在德国居特斯洛县拍摄的发生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的滕尼斯肉联厂。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北威州)23日宣布,由于该州一肉联厂聚集性感染疫情持续发酵,对该厂所在的居特斯洛县和相邻的瓦伦多夫县实施“封城”措施。新华社发(乌尔里希·胡夫纳格尔 摄)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居特斯洛县一家肉联厂近日发生新冠病毒聚集性感染事件,确诊感染人数超过1550人。该州23日宣布对肉联厂所在的居特斯洛县和与之相邻的瓦伦多夫县实施“封城”,约64万居民受到影响。德媒24日报道,德国又有两家肉类加工厂出现新冠聚集性疫情。

近一段时间以来,韩国首都圈地区也出现多起聚集性感染事件,相关场所涉及娱乐场所、物流仓库、保健品推销公司和养老院等地,导致疫情出现小幅反弹。

此外,日本东京都新宿区内一家夜店近期也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28日,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13例,创下解除紧急状态后的新高。

第二波疫情是否正在袭来?

一些国家出现新的聚集性感染事件,是不是意味着人们担心的第二波疫情正在袭来?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现在还没有对“第二波疫情”的准确定义,一些地方新发现的聚集性感染事件不一定就意味着第二波疫情,有可能只是第一波疫情中的又一个“高峰”。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凯尔克霍弗强调,从某种程度上讲,为预防疫情出现反弹,所有国家都应做好成为“疫情震中”的准备。研究表明,相当数量的人群仍然面临感染风险,所有国家都应提高警惕。

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会不会重演?

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已被不少人和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疫情相提并论。

据欧洲媒体26日报道,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拉涅里·圭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迄今的表现与“西班牙大流感”疫情有相似之处,“‘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就曾在夏季呈下降趋势,但在9月和10月猛烈反扑”。

如果参照“西班牙大流感”疫情发展历程,确实需要警惕“第二波”,因其“杀伤力”更大。

下一步需要重点关注的国家有哪些?

迈克尔·瑞安在24日的疫情通报会上指出,美洲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美洲很多国家的(新冠)大流行仍未达到顶峰,这意味着未来几周确诊病例数和死亡人数还可能持续上升。”

6月28日,人们在美国华盛顿国家广场散步。新华社发(沈霆 摄)

目前疫情最严重的两个国家均在美洲——美国和巴西,前者已退出世卫组织,后者威胁退出世卫组织,两国疫情正在高速公路上“狂奔”。

在美国,随着多个州放宽防疫措施,疫情出现反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卫生部门当地时间27日通报单日新增44782例新冠确诊病例,这是美国连续第5天刷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纪录。此外,亚利桑那州、加州、南卡州等多个州,近日新冠住院患者激增。

5月27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顾客在恢复营业的商场外检测体温。新华社发(卢西奥·塔沃拉 摄)

巴西的疫情恶化速度直逼美国,是全球第二个确诊病例突破百万的国家,从6月23日至27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5日超过3.8万例。截至北京时间28日17时,巴西累计确诊病例已超131万例,死亡57070例。

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在25日的视频直播中直言,拥有超2亿人口的巴西,最终可能会有70%的人感染新冠。他自己也声称,此前可能已经感染了新冠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究竟何时能终结?

美媒称,与过去发生过的所有疫情一样,这次的疫情终会结束。美国趣味科学网站曾预测了此次疫情4种可能的结束方式:传播被有效遏制、病毒或发生变异、研制出有效疫苗、变成季节性疾病。

6月22日,在美国纽约洛克菲勒中心,一座雕像被“戴”上口罩。

纽约大学流行病学教授乔舒亚·爱泼斯坦认为,很难预测这种病毒未来将如何发展。但即使无法预测这种病毒未来的情况,人们也可以为此做好准备。

正如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专家委员会专家、北京社区卫生首席专家吴浩所说,特别理解公众“希望疫情快一点结束”的期盼,但从防控角度看,或许人类真要作好和新冠病毒共存的准备,精准防控既是现在、也是未来常态化防疫的策略。

(编辑:薛笔犁 来源:综编自新华社、新京报、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