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解禁后疫情反弹严重 或从首都向地方扩散

来源:海外网

东京街头(路透社)

海外网6月30日电日本29日新增11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2天超过100例。自5月25日日本宣布解除国内紧急事态宣言以来,确诊人数仍高居不下,目前呈现以东京为中心,全国确诊患者持续增加的态势。人们在东京聚餐,之后上班、回家,将疫情扩散至外县,这样的案例不断增加,引发日本专家警惕。

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28日新增113例确诊病例,东京新增60例,这两个数据都是自日本自日本宣布解除紧急事态宣言以来的最大数值。29日,东京新增58例确诊病例,已经连续4天超过50例,维持了相当高的数据。30日,东京都将公布评判感染情况的新标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9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没有考虑再次立即宣布紧急事态宣言,或者要求民众不跨县出行。”谈及东京疫情,菅义伟建议冷静看待,“不管是否出现明显症状,现在的疫情是积极检测后的结果。”

日媒指出,从数据上看,情况并不乐观。截至29日,东京7天内平均每天确诊51.9人,其中51%的病例感染途径不明。以周为单位看,确诊患者增长比率已全面超过之前的东京警报指标。东京大部分病例都是东京都内夜晚营业的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及顾客。他们再通过职场上、家族内部的会餐等传染,将疫情扩散至邻县,这样的情况已非常典型。比如近日,一位确诊患者在确诊前回了趟神奈川县老家,28日,她母亲、弟弟都被传染了新冠肺炎。而当天,身处千叶县的两位她的友人也确诊了,两人都曾在东京和她吃过饭。

埼玉县一家夜总会的工作人员在东京感染了新冠肺炎,这家夜总会目前共8人确诊。埼玉县15-28日共88例确诊病例,其中45例都来自东京。埼玉县知事大野元裕在29日的记者会上称:“实在是很担忧。希望大家避免在东京聚餐,或前往东京繁华街区。”

东京医疗保健大学教授菅原丽莎(音译)指出,人们从东京来往邻县,人流众多,很难防止疫情扩散开来。“人们必须明确那些高风险场所,如人与人接触密切的夜总会、近距离交谈的餐饮店、唱歌的KTV等。”(海外网 王珊宁)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