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一线践初心】金军:三年时间很短 每天都是冲刺点

金军。供图

“我在办公室,过来宾馆找你?”日前,记者在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山区采访,晚上9时试着给上海援滇挂职干部、巍山县委常委、副县长金军打电话,一边担心影响他在上海形成的早睡习惯,一边又担心他次日行程排满没法完成采访任务。想不到,电话响到第三声他就接电话了。

金军。供图

办公室非常简朴,金军坐在一把折叠椅上与记者聊天。他今年51岁,头发花白,态度随和。“今天手头有点事没有处理完,平时休息要晚上12时以后。每天回到住处也要工作,还不如在办公室里更方便查资料。”

金军。供图

“7年前,女儿考取大学,我陪她到大理、丽江旅游,当时还不知道巍山。”金军说,原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祝桥镇政府区域发展办公室担任副主任,10多年前就与云南“很有缘”。文山市有位县农业局负责人到祝桥镇挂职,听他讲云南的故事既陌生又很感动。2018年8月,他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来到巍山开始为期3年的援滇工作。金军回忆,出发前,上海市各级领导要求援滇干部考虑3个问题,为什么去?去了怎么干?返回时留下了什么?他说,“我不能虚度每一天,3年时间也很短,每天都是冲刺点,要为脱贫攻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金军。供图

采访过程中,金军的手机响了。他用上海话回答:“有记者采访,我待会打回来。”原来,他的妻子身体不好,经常失眠,每天晚上要打一次电话,心里才安定些。金军说:“家里双方的老人年经都大了,全靠妻子照顾,心里有些愧疚。但是,想到脱贫攻坚取得的成绩,心里又感到很欣慰。”

金军。供图

“金副县长工作作风深入,人很随和、朴实 。”南诏镇党委书记朱军先在新村遇到记者时介绍,金军挂钩南诏镇南山村,直接帮扶5户困难群众,经常走访贫困群众,自己掏钱为他们买生活用具。他在上党课和平时工作接触中,传递了许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新理念。“他经手的沪滇协作项目,有力改善了道路为主的基础设施,提升了种植业为主的产业发展水平。”朱军先说。

金军。供图

在大仓镇新胜村大三家,记者偶遇大仓镇副镇长葛尚舜。“我与金副县长接触不多,印象较深的是他比较注重倾听基层意见,带着一颗真诚的心在工作。”葛尚舜说,大仓镇团结村灯笼山养殖场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1200万元以上,金军多次实地踏勘现场,还回上海为项目争取资金。这个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县最大的肉牛养殖场。

金军。供图

近两来,金军兢兢业业工作传递着“上海温度”:巍山县有35个沪滇协作项目在他手上落实推进,涉及沪滇帮扶资金10878万余元。通过项目的实施,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巍山县的医疗、教育事业,在上海的帮扶下有了长足发展。

金军。供图

金军。供图

“许多的援滇干部、当地干部舍小家、顾大家,我只是平常的一分子。巍山是第二故乡,我要用心用情,尽力而为。”金军说。

本报记者 庄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