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不下去了!“世界第一马戏团”申请破产,这家中国公司“踩雷”了

见习记者 文景
被誉为全球最赚钱的“世界第一马戏团”——“加拿大国宝”太阳马戏团,破产了!
据外媒消息,加拿大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的母公司太阳马戏团娱乐集团于昨日(6月29日)申请破产保护,新冠疫情以来公司几乎零收入,迫使这家著名的马戏团经营者不得不取消表演并解雇其艺人。据悉,复星国际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分别持有其20%的股份。此前,太阳马戏被爆出,因面临现金紧缺和9亿美元的债务危机,裁员95%。
图片
成立至今34年,太阳马戏演出足迹遍布世界60个国家、450个城市,累计观众超过1.82亿,他是名副其实的世界级演艺运营商。而如今遭受疫情冲击,这个曾经年均收入超过10亿美金的传奇就这样倒了。
加拿大太阳马戏团申请破产保护
加拿大太阳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的母公司太阳马戏团娱乐集团于当地时间6月29日发表声明表示,已经向法庭提交寻求债权人保护的申请。该公司已与现有投资者私募股权基金TPG Capital、中国复星国际,以及加拿大养老基金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签署一项协议,根据协议,该集团财团将接管太阳马戏团的负债,并投资3亿美元,以支持其重启。
美国TPG Capital是太阳马戏团的主要股东,持有60%的股份,而复星国际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分别持有20%的股份。TPG、复星和魁北克储蓄投资集团还将负责一个1500万美元的员工基金,为其下岗员工提供经济援助。
太阳马戏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拉马尔(Daniel Lamarre)表示,目前有五到六个集团有意收购该公司。预计将于今年9月宣布谁能成为太阳马戏团新的主要股东。
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该公司从年初开始暂停了所有演出,并于今年3月裁减了近95%的员工。该公司CEO丹尼尔-拉马(Daniel Lamarre)表示:“由于新冠病毒导致我们所有节目被迫关闭,公司收入为零,管理层必须果断采取行动保护公司的未来。”
5月25日,加拿大太阳马戏团官方微博宣布,将从6月3日起,正式恢复在中国杭州新天地太阳剧场的驻场秀演出,而这也是太阳马戏娱乐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个复演的项目。然而中国的驻场演出,并没有成为太阳马戏团最后的“救命稻草“。
裁员95%欠债9个亿
疫情重创"加拿大国宝"
今年3月中下旬,加拿大当地媒体报道,太阳马戏团接连两次宣布大幅裁员,其中,首次裁员规模为2600人,包括1200名演员和1400名技术人员,而两次裁员总数更高达4679人,约占此前该马戏团员工总人数的95%。裁员后,整个马戏团仅有骨干员工留下。
图片
当时,太阳马戏团发布声明表示,裁员是其惟一的选择。太阳马戏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丹尼尔·拉玛尔更公开表示:“太阳马戏团经历了历史上最艰难的一天”。而后,作为联合控股方的复星集团就此事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当前太阳马戏的全球演出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已暂停了大部分业务,不得不采取临时性削减人员的举措。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3月底,业内又有消息称,被迫取消演出后,太阳马戏娱乐集团正在研究债务重组方案,这之中就包括破产申请这个选项。当时据外媒报道,太阳马戏团彼时正与重组顾问合作,以解决现金短缺和债务高企至近9亿美元的问题。
虽然面对这轮危机,当时复星集团曾向北京商报记者独家透露,太阳马戏团将拓展线上业务,通过互联网将作品进行更广泛传播,但在过去的一段时间,越来越多的马戏爱好者和业内人士都预测,太阳马戏团可能真的会从此在演出市场中“落幕”了。而近期太阳马戏团在网络上放出的一段表演,更被广大网友称作是太阳马戏团的“最后一场表演”。
创始人被爆5年前已出售所有股份
今年2月份,有外媒体报道,太阳马戏的创始人Guy Laliberté出售了自己在这家娱乐巨头中最后的股份,他表示,以后将继续参与节目的创作过程,同时通过其他项目为魁北克娱乐业提供支持。此时距离他本人创办太阳马戏已经36年。其在5年前就出售了太阳马戏90%的股份。
太阳马戏2015年被位于旧金山的美国私募股权公司TPG是马戏的大股东,面对财务危机,TPG据传也聘请了重组顾问来处理公司恶化的财务状况。对此,太阳马戏和TPG都拒绝置评。
太阳马戏——全球娱乐产业新典范
对于太阳马戏团,80、90后的朋友们不会陌生,小时候电视广告里,“太阳马戏团”这五个字也是反复出现的。它就是记忆中“高大上演出”的代名词,每次来中国演出都是座无虚席,最近一次来上海是2017年。当时买票去现场的观众是幸运的,这种国际化的演出可能再也看不到了。
图片
成立于1984年的太阳马戏团,其36年的历程如同一部传奇电影。2005年全球畅销书《蓝海战略》中,作者在开篇就把太阳马戏团视为一个经典案例。两位街头艺人拉里贝特和克洛伊克斯在魁北克创立太阳马戏团,36年来为全球60个国家、450个城市、1.8亿观众带来演出,每年观看太阳马戏的观众人数就超过十万人,并囊括艾美奖、斑比奖等国际演艺界各项最高荣誉。其创始人盖・拉里贝特更是摘取了2007年安永“全球企业家奖”的桂冠,跻身《福布斯》2009年全球富豪榜。
太阳马戏是当今世界发展最快、收益最高、最受欢迎的文艺团体,被誉为加拿大的"国宝",也是加拿大最大的文化产业出口项目。
图片
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马戏,太阳马戏的原创剧目没有动物,也不聘用明星,而是用马戏的表演讲述完整的故事。他们的演出服装艳丽,运用灯光、音效、舞美等技术,把魔术、杂技、小丑等与舞台剧相结合,制造出一种超乎想象的奇妙效果。不仅吸引了马戏爱好者,也赢得了那些经常光顾剧院的观众。
图片
太阳马戏以其创造的全新艺术形式,将其他马戏团远远甩在身后,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竞争,享受了独有的高利润。作为这个新的市场空间的先驱者,太阳马戏获得了成功,已经成为全球娱乐产业中的一个新典范。
编辑:舰长
万水千山总是情,点个 “在看” 行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