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省级荣誉来之不易!

东兴区荣获全省

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县(区),

这个荣誉来之不易。

▽▽▽

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东兴区按照中央、省、市部署,举全区之力,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新建房

走进顺河镇骑龙村易地搬迁聚居点,一排红砖红瓦房映入眼帘,院落干净整洁、门前道路通畅。走进一户人家,只见屋内窗明几净,生活器具一应俱全,不少村民还购置了摩托车、三轮车等交通工具。自2018年9月底10户39名易地搬迁群众陆续入住以来,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房屋前后对比

在东兴区这样的易地搬迁项目远不止这一处。近年来,东兴区始终把“安居”作为重点,定政策、挤资金、强统筹、抓落实,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5575户、易地扶贫搬迁1113户3376人,全面消除茅草房、基本消除土坯房。

住新家

家电齐全

此外,东兴区制定了贫困村公路建设兜底政策,77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村办公室或村小学通公路目标,群众出行“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情况逐渐成为历史,此外,东兴区还整合全区、特别是乡镇医疗资源,全面完成77个贫困村配套卫生室建设,并逐一落实驻村医生,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问题。

水泥路

村卫生室

在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东兴区始终把产业培育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大力扶持和培育青花椒、枳壳、蚕桑、水产等发展优势突出、辐射带动有力的种养殖产业项目,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东兴区整合各类资金2615万元新发展特色产业种植、水产养殖1252亩,发展畜禽养殖近24万只(头),共帮助5501户村民发展种养殖。

畜禽养殖

“扶贫先扶志”是东兴区一直坚持的工作原则,一方面抓实感恩教育,一方面依托“农民夜校”,宣传政策、引导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凝聚起了广泛共识,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大的助推力量。

农民夜校

王立兵作为村里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摆脱依赖思想,养鸡养鸭、种蒲葵制蒲扇、种植青花椒,通过发展各类生产,彻底摘掉了“穷帽”,去年实现增收1万余元。

制蒲扇

一组组扶贫数据令人振奋,一幅幅生动画面催人奋进。去年年底,东兴区顺利完成“四年集中攻坚”目标,7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14250户3903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6%下降为0。“三精准”“三落实”“三保障”工作推进有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东兴区荣获全省2019年脱贫攻坚先进县(区)。

种植青花椒

2020年是脱贫攻坚全面收官之年,更是终极大考之年,东兴区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紧紧围绕“巩固提升”要求,扎实开展“百日攻坚”十大行动、问题整改“挂牌督战”和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帮扶,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水平全面提升,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提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图——文:东兴融媒 刘艺钢

整理编辑:东兴大妞 谢晓明 杨 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