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也讲“型儿”!这20座最拉风

2020年5月27日上午,我国的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并于5月28日安全返回珠峰登山大本营,成功地完成对珠峰的高程测量。消息一出,振奋了全国的人民群众。大家都知道,珠峰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山峰,有约8848米高,攀岩难度可想而知。珠峰是“大地之母”,巍峨地镇坐在我国的西南。除了咱们国家的崇山峻岭,你还了解世界上的其他最美山脉吗?

美国,酋长峰

图源:Ins_whereswallzo

在纪录片《徒手攀岩》中,亚历克斯·霍诺德在无任何保护的情况下,挑战攀爬酋长峰。挑战的过程惊心动魄,只要一个不小心,亚历克斯就会跌入深渊、粉身碎骨。3小时56分钟后,亚历克斯成为了首位登顶酋长峰的人,该纪录片也成功提名奥斯卡最佳纪录片。酋长峰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最重要的地标之一,登山爱好者一定听过它的名字。

图源:Ins_ florentjlnphotography

酋长峰高914米,位于美国约塞米蒂国家公园西侧的山谷边缘,全峰只有一整块单体岩石。在冰川运动的作用下,山体的花岗岩面几乎与地面垂直,蔚为壮观。酋长峰被称为“全球最大的裸露单体花岗岩”,它还被选入了2015年的苹果MacOS系统的桌面。以它为主,串联起了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内的诸多山脉。酋长峰(El Capitan)的意思是船长,这个名字的确实至名归。

图源:Mac

澳大利亚,蓝山山脉

图源:Ins_debbie.edmonds18

蓝山山脉位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在悉尼以西65公里处。山脉上空因桉树释放的气体而形成了一层蓝色的薄雾,故得名蓝山。蓝山最有名的就是三姐妹峰,三座岩石均在910米高左右。如果跟随导游来到这里,就可以听到导游绘声绘色地向游客讲述三姐妹峰的传说。相传,有三位貌美的姐妹同时爱上了山下另一个族群的兄弟三人。他们的爱情有违部落恩怨,便不被父辈允许,后来还因此而引发了两族的战争。一位巫师为保护这三姐妹免受战争之苦,就把她们变成了石头。然而最后巫师却死于战争,只剩下了守护山谷的三姐妹峰。蓝山山脉溪谷纵横,很多溪谷虽深达50米,但入口却只能容纳一人侧身通行。除了壮阔的地貌,蓝山山脉的植被也十分多样,细心的话,甚至还能看到古老的遗留物种。

图源:Ins_telavivstyle_

来自海洋的呼唤

图源:Ins_twogettravelling

南非开普敦的桌山,顾名思义,以其独特的形状而闻名于世。桌山在阿非利堪斯语里意为“海角之城”,它其实是狮子头、信号山、魔鬼峰等群山的总称,最高峰达到了1084米高。它的山峰平展,犹如一个巨大的桌面,还被称为“上帝的餐桌”。同时,它还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山峰之一,距今已有2亿多年的历史。由于地处两洋交汇的特殊地理位置,加上地中海的奇特气候环境,山顶终年云雾缭绕,美轮美奂恰如梦境。游客可以乘索道到达山顶,俯瞰整个山海景观,桌山不愧为“南非之美”!

图源:Ins_walegates

英国,斯诺登山

图源:Ins_freedomfung852

就像咱们中国的那句“不到长城非好汉”一样,如果你去了英国威尔士的斯诺登尼亚却没有登上斯诺登山,那么这趟旅程就是不完整的。斯诺登山是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最高点,海拔1085米,地处格温内思郡境内,是威尔士亲王的封地。斯诺登山面朝乔治海峡,海岛上充足的水气使得山谷云雾缭绕,山峰在雾气中忽隐忽现,神秘感十足。山上修有一条老式铁路,游客可以乘着小火车从山脚一路蜿蜒上山,既省了攀岩劳累,又能将全身心投入在沿途的风景中。除了壮丽的山峰景色之外,人们还可以前往斯诺登山西侧的古堡区,感受13世纪的历史古迹。

图源:Ins_rfs_lens_photos

加拿大,芒特索尔悬崖

图源:Ins_adam.aliqatuqtuq

芒特索尔悬崖也叫索尔峰,位于加拿大努纳武特地区巴芬岛上的奥伊特克国家公园内,是加拿大最著名的山脉之一。索尔峰以其105度的倾斜角备受攀岩者的青睐,还被外媒评为“全球最极端的十个地方”之一。索尔峰海拔1675米,斜坡的垂直高度落差则为世界之最。加上崎岖不平的岩面和多变的天气,对于攀岩者来说,征服索尔峰的难度系数十分之大。在无数次的尝试下,直到1965年,才有加拿大一支的探险队首次登顶索尔峰。

图源:Ins_canadainindonesia

埃及,西奈山

图源:Ins_worldand_beauties

西奈山意为“月亮山”,这个名字来源于闪米特民族神话中月亮老人的名字。在记录西方历史起源的《圣经》中,上帝就是在西奈山向摩西显灵,并赐给他十诫以带领以色列人出了埃及。因而,此山还被称为摩西山。虽然学界对西奈山的真实性一直存有争议,但一直以来,它都被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视为圣地。西奈山海拔2285米,安静地耸立在圣凯瑟琳隐修院背面。修道院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它香火鼎盛,每年接待着成千上万的信徒前来朝圣、游览。如果是去朝圣,那么凌晨就要出发了。从修道院开始,脚踏着19世纪修建的台阶一路向上,时刻秉持着虔诚之心。登上山顶后,再去朝拜庙宇。当太阳在地平线上缓缓升起时,金色的光芒打在西奈山上,美不胜收。信仰的力量和文化的魅力,闪耀在整个西奈山上。

图源:Ins_rodenavastin

委内瑞拉,罗奈马山

图源:Ins_m.tours

罗奈马山是南美洲北部帕卡赖马山脉的最高峰,海拔2810米。雄伟的罗奈马山耸立在云层之上,成为了委内瑞拉、巴西和南美圭亚那之间的自然边界。这座宏壮的平顶山是南美大陆上最高的平面山,远远望去,罗奈马山仿佛一座石桌。同时,罗奈马山历史悠久,大约在20亿年前就已形成,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山脉之一。登上罗奈马山,游客不仅可以看到恐龙时代的远古化石,还能看到濒临灭绝的稀有动植物。任何来到罗奈马山的人都会为它所震撼,这里是探险者的攀岩圣地,也是历史爱好者的天堂。在亚瑟·柯南·道尔爵士于1912年创作的小说《遗失的世界》中,恐龙和猿猴背后的高原灵感便是取自于此。

图源:Ins_jacobo.muro

智利,柯尔诺德裴恩山

图源:Ins_hotel.de.paine

智利有“世界的尽头”之称,而在智利西南部巴塔哥尼亚高原上的托雷斯·德尔·佩恩国家公园,则被称为是一片“神秘的处女地”。国家公园里汇聚着2884米的高耸山峰、波光粼粼的湖泊、古老的森林和广阔的冰川。野生动物在这里自由地栖息着,不受外界的分毫打扰。在这南美的世外桃源里,柯尔诺德裴恩山也是它的一部分。两座陡峭的花岗岩山峰高高耸立,据传说,这山峰本是两位当地的勇士,是在战败后被巫师点化而成的。山峰非常奇特的一点在于,它虽是花岗岩,但山顶却呈现黑色。国家公园里没有可供游客偷懒的索道,想要上山,就只能做好准备徒步而行了~

图源:Ins_fercorralo

智利,柯尔诺德裴恩山

图源:Ins_gelimayer

如果说阿尔卑斯山是“欧洲之巅”,那么楚格山脉就是“德国之巅”。海拔2962米的楚格山脉属于阿尔卑斯山脉,地处德国巴伐利亚州和奥地利边境附近,在德奥两国加入申根区之前,山顶上还有一个人值守着边境检查站。如今楚格山脉作为德国重要的旅游景点,共修建了三辆可登顶的缆车,游客到达山顶的观景台上,便可以看到来自四个不同国家(德国,奥地利,瑞士和意大利)的400多个山峰,崇山峻岭、奇伟壮阔。浪漫的是,在距离峰顶300米左右的位置,有着全德国海拔最高的婚姻登记处和教堂。如果你刚好碰见前来约定海誓山盟的新婚夫妇,说不定还能见证一场德国最高的爱情呢。

图源:Ins_ice.cream.media

意大利,白云岩山脉

图源:Ins_gasthaus_weber

白云岩山脉位于意大利东北部,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之一。在1919年之前,它一直都是意大利和奥地利之间的边界。现在的白云岩山脉,则是意大利南蒂罗尔州和贝卢诺省的分界线。白云岩山脉海拔高达2999米,是滑雪等冬季运动的热门目的地。山脉陡峭难行,它的向阳面被草场覆盖,坡度平缓,背阴面则积雪遍地,崎岖不平。山脉峰顶直入云霄,气势磅礴。在日落时,峰顶还会显现出粉红或紫色的光芒,惹人怜爱。在电影《印第安纳·琼斯的历险记》中,白云岩多次出镜,大大增加了电影的真实感。

图源:Ins_michael.brause

日本,富士山

图源:Ins_mountfujijapan

富士山是日本最大的山峰,是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它于日本人有重要的文化和精神意义。在佛教徒和日本的神道教徒心中,富士山是日本的圣山,它还被日本人成为“信仰的对象,艺术的源泉”。富士山高3894米,它也是世界上少数能见到柱状云的地方之一,当云盘聚在峰顶时,会出现类似UFO的样貌,十分罕见。

图源:Ins_mountfujijapan

新西兰,库克山

图源:Ins_choleinwanderland

新西兰以其令人叹为观止的自然奇观而闻名于世,库克山也不例外。库克山是新西兰境内最高的山峰,海拔3724米。这个名字是由迁徙而来的欧洲人起定的,而当地的原住民毛利人则一直称其为奥拉基山。奥拉基是毛利人神话传说中一个重要的小男孩的名字,所以在毛利人的眼里,库克山是神圣的象征。

图源:Ins_justinebeinke

马来西亚,京那巴鲁山

图源:Ins_jameshoidating

海拔4095米的京那巴鲁山不止是马来西亚的最高山,同时还是全东南亚的第一高峰。在当地卡达桑人的语言中,“京那巴鲁”是“朝拜灵魂的地方”。卡达桑人相信人死后灵魂都会回到这座山上,还认定山顶附近岩石上的苔藓就是他们祖先灵魂的食物。因而,马来西亚人称它为“神山”。除此之外,京那巴鲁山还被叫做 “中国寡妇山”。传说,一位中国商人与一位美丽的当地姑娘结为了夫妻。后来,商人回归故里并承诺日后团圆,不料他日后杳无音讯,姑娘日夜盼夫,最终化为了京那巴鲁山上的石头。当地人感念她一往情深,便给这座山起了这样一个名字。

图源:Ins_sh4h_rul3

秘鲁,彩虹山

图源:Ins_vos_viajando

彩虹山算是继马丘比丘之后,秘鲁近几年新晋的网红景点,它的海拔高达5212米。彩虹山山脊上五颜六色的条纹在太阳的照射下,就彷如上帝打翻的调色盘。彩虹山的颜色完全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是由山体矿物质沉积而形成的结果,没有任何人类加工的痕迹。

图源:Ins_travelof_life

坦桑尼亚,乞力马扎罗山

图源:Ins_innocentsimika

在海明威的小说《乞力马扎罗的雪》的故事结尾,主人公哈里在梦中乘着飞机,飞向了乞力马扎罗山的山顶。5895米高的乞力马扎罗山是非洲的第一高峰,有“非洲屋脊”之称。它虽地处赤道,但却终年布满冰雪。其实,乞力马扎罗山是一座处于休眠状态的死火山,距离它上一次喷发,已经有36万年的时间了。

图源:Ins_kili_altitude_adventures

尼泊尔,安纳布尔纳峰

图源:Ins_mahamriduleshwar

安纳布尔纳峰是世界上最危险的登山地区之一,它是世界第十高峰。安纳布尔纳峰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中段,地处尼泊尔境内。安纳布尔纳在当地人的语言里,代表着丰收之神。山脉虽蜿蜒陡峭不易攀爬,但周围的徒步路线却是非常安全的。在徒步的同时,可以欣赏安纳布尔纳峰壮丽的景色,这里徒步爱好者的天堂。

图源:Ins_indiana_posh

瑞士,马特洪峰

图源:Ins_gaishorn

迪士尼的创始人华特·迪士尼非常热爱瑞士,在他某一年的的采尔马特小镇之旅中,华特·迪士尼被那座4478米高的马特洪峰所吸引住了。马特洪峰的名字意味着“山谷草地上的锥状山峰”,山峰以其一柱擎天之势,直指天际,陡峭的山体吸引着无数攀登爱好者前往。并且,迪士尼乐园的第一座云霄飞车就是以马特洪峰为原型打造而成的。

图源:Ins_theprinceofagrabah.24

冰岛,草帽山

图源:Ins_bada011

冰岛西部的草帽山是一座死火山,它因旧时喷发出的地心岩浆而逐渐形成了这个酷似草帽的外形,故得名草帽山。在法国著名作家凡尔纳的科幻小说《地心之旅》中,这里就是几位探险家进入地心的入口。在冰岛的一众风景名胜里,草帽山是游客的必经之地。

图源:Ins_blue_planet2525

冰岛,草帽山

图源:Ins_incredibleviewsoftheworld

圣卢西亚是西印度群岛中的一个山地岛国,是英联邦的成员国。在圣卢西亚西南的苏弗里耶尔镇上,有大小两座因火山爆发而形成的火山堆,他们是“大皮通山”和“小皮通山”。两座山加上周围的区域被列为了皮通山保护区,这里是圣卢西亚岛上最著名的风景之一。保护区里绿树成荫、植被覆盖率高,栖息着无数珍稀的动植物。

图源:Ins_drtanyabeaubrun

加拿大,十峰谷

图源:Ins_daniel_spence_photograph

在1969年至1979年间发行的20加拿大元的纸币背面,印的就是十峰谷和梦莲湖。因为这个,还有人打趣地称这里是“二十加元景”。在落基山脉中,碧蓝色的梦莲湖静谧安详、潺潺流动,十峰谷白雪皑皑,巍然屹立。二者相辅相映,美不胜收。

图源:waymarking.com

来源:环球旅游周刊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