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发展理念】立山打造“小社区”里的“大经济”

“春风行动”五号工程吹响了发展社区经济的号角,8890幸福驿站正是发展社区经济的主阵地。立山区按照国家、省、市脱贫攻坚计划和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政策,以服务型社区经济体系为突破口,全力推进8890幸福驿站全覆盖,打造出一条便民、惠民、利民的智慧型社区服务经济模式。

在立山区,第一个勇于尝试,迈出社区经济第一步的是灵山街道灵西社区。从去年年末起,灵西社区8890幸福驿站的依托家、颐和、怡乐家等七个“家”陆续开张营业。养老、医疗、洗浴等涵盖了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居民在社区里就能寻到日常所需。灵西社区书记刘娟说:“发展社区经济,最应受益的人群是社区居民,社区有了经济支撑,就可以更好地服务民生。”

灵西社区全面建设8890幸福驿站的同时,不断探索技术创新,依托爱鞍山8890民生服务平台,同步开通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站,实现线上线下互动O2O模式,满足社区线上线下同步解决群众诉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建设运营,灵西社区已为社区内居民解决30余个就业岗位,为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有力支撑。

立山区沙河街道也在辖区的家园社区和建工社区寻求社区经济发展。家园社区8890幸福驿站是我市“春风行动”五号工程打响后第一批成立起来的商业服务综合体,集超市及养老双重业态,根据社区基本情况和周边商业配置有选择性地植入了社区需求功能。家园社区8890幸福驿站投入运营两个多月,已经在居民中有了一定影响力。“这里的很多物品比大超市便宜,还会定期推出一批特价商品。”正在选购商品的李女士说。

建工社区的8890幸福驿站则创新了自己的特色。驿站眦邻晨光小学,与晨光文具合作开设文具超市。社区还与水果店联合,开展水果套餐配送、冷饮饮料销售等新的销售模式。一到晚上放学时间,建工社区的8890幸福驿站就成为学生和家长的集聚地,买文具、买水果、买饮品的人络绎不绝。

截至目前,立山区8890幸福驿站建设选址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全区80个社区均参与8890幸福驿站项目建设,现已挂牌陆续投入使用的社区8890幸福驿站已达到70家。未来,立山区将持续推进8890幸福驿站建设,努力盘活、发展社区经济。根据各个社区的实际需求情况,合理规划布局,让社区8890幸福驿站各具特色,发挥自身作用,让配送站、医疗康养、金融等便民服务在居民楼中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王秀峰 高丹

编辑:董文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