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火星车发射再度推迟 不早于7月30日

火星任务的特点使得每26个月才会迎来一次发射窗口。此时从地球上发射宇宙飞船,有一次进入火星轨道的最佳时机,飞船需要的化学燃料也最少。如果耗资27亿美元的Mars2020任务不能在今年夏季发射升空,这项火星探测任务将不得不被推迟至2022年秋季。

腾讯科技讯 7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国宇航局(NASA)当地时间6月30日宣布,“毅力号”火星车的发射日期推迟至不早于7月30日。这也是“毅力号”火星车的发射再度被推迟。

NASA官员宣布,“毅力号”火星车的发射时间不早于7月30日,比之前的预定日期晚8天。“毅力号”火星车是NASA“Mars2020”火星探测计划的核心设备。

NASA官解释了发射推迟的原因:“在湿彩排(不点火不发射的所有火箭测试)中,液氧传感器线路显示数据异常,需要额外时间让团队进行检查和评估。”

发射团队已经于6月22日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对执行Mars2020任务的联盟阿特拉斯5号火箭进行了“湿彩排”,这是一次全面的倒计时演练。

Mars2020任务的发射窗口期从7月17日延长到8月11日。这个日期已经推迟了三次:第一次是由于起重机故障推迟到7月20日,然后是为了解决地面的潜在污染问题而推迟到7月22日,现在又推迟到不早于7月30日。

好消息是发射窗口期比原来预计得更长。

NASA官员表示:“飞行分析小组已经将发射窗口延长到8月15日,并正在研究发射窗口期是否会进一步延长到8月末。”

火星任务的特点使得每26个月才会迎来一次发射窗口。此时从地球上发射宇宙飞船,有一次进入火星轨道的最佳时机,飞船需要的化学燃料也最少。如果耗资27亿美元的Mars2020任务不能在今年夏季发射升空,这项火星探测任务将不得不被推迟至2022年秋季。欧洲航天局与俄罗斯航天局联合研制的ExoMars火星车Rosalind Franklin就遇到了这个问题,其降落伞系统故障和其他问题无法及时解决,无法在2020年如期发射。

如果“毅力”号火星车能在即将到来的窗口期发射升空,其将于2021年2月18日降落在火星的Jezero陨石坑内。这个六轮机器人将在跨度约45公里的Jezero陨石坑中寻找火星是否存在古代生命的迹象。数十亿年前,Jezero陨石坑中有一处湖泊和河流三角洲。

“毅力”号火星车还将收集并保存几十个样本,在NASA和欧洲航天局的共同努力下,这些样本最早将于2031年送回地球。火星车还将测试几项新的探测技术,包括测试能从火星稀薄大气中产生氧气的装置并试飞一架小型直升机。(腾讯科技审校/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