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二季度反弹收官,市场为何仍然忧心忡忡?

当地时间6月30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涨,并创几十年来最佳单季表现。截至收盘,道指涨217.08点,涨幅0.85%,报25812.88点,纳指涨1.87%,报10058.76点,标普500指数涨1.54%,报3100.29点。

美股科技股也呈现出了集体上涨的趋势,路透社在30日的新闻中指出,美股第二季度的成绩很大程度上是受到那些得益于抗疫居家令的公司股价上涨所推动。

但市场却担忧美股的二季度上涨只是“泡沫”,美股可能存在估值虚高的情况。有投资公司甚至直言,投资者应该继续看空美股。大多数分析师认为第三季度的美股可能很难再继续保持反弹的势头,美国能否控制住疫情是关键。

1

美股二季度成绩单

美股第二季度的反弹走势,创下了20年来最佳季度表现。截至6月30日,标普500指数在第二季度,已上涨18%,创下1998年第四季以来最佳表现,主要是由4月及5月的涨势所带动,6月则是因为下半月回吐涨幅而整体持平。

路透社分析认为,新增新冠病例在5月呈下降趋势,但在6月再次攀升,这削弱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将以较快速度从危机中复苏的乐观预期。近期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投资者的乐观信心。

研究机构Sevens Report创始人艾萨耶(Tom Essaye)表示,促成美股二季度大涨的原因很多,其中包括刺激政策、疫情出现积极趋势、经济重启、疫苗研发进展。

周二,从最新披露可以看到,美联储购买的接近90亿美元公司债券相关资产中,仅有4.3亿为单个公司债券,其他均为各种公司债市的ETF,美联储基本做到了对债市“兜底”的承诺。

此外,本周二,美国财政部长史蒂芬·姆努钦(Steven Mnuchin)向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表示,特朗普政府支持与救济贷款计划有关的其他立法。

2

是泡沫?

虽然美股在二季度反弹收官,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美国疫情的第二次暴发,最近几周涨势已然放缓,这恐将妨碍经济走出深度衰退而复苏。

同时,不少投资人也在担忧,市场对股市估值偏高。一项估值指标,标普500指数的预期市盈率就处在22的位置,为互联网泡沫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准。

图片来源:路透社

投资公司TS Lombard就认为,在完全了解新冠疫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之前,投资者应保持看空美股的状态,投资者高估了美国企业收益的快速复苏。

TS Lombard首席经济学家查尔斯·杜马斯(Charles Dumas)表示,“以市盈率衡量,即使相对于对收益的乐观看法,现在的情况也类似于1999-2000年科技泡沫的顶峰。2021年,标普企业收益不仅会比2019年有所增加,而且还会回到长期增长的趋势上,而这是极不可能的。根据我们的预测,经济与企业收入的关系将可能令2021年的收益水平较2019年下降约20%。”

此外,美股的派息前景也有所恶化,根据标普道琼斯指数有限公司的数据,第一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派息规模触及1270亿美元的纪录高位之后,多家公司已暂停或削减派息。上周美联储宣布,由于新冠疫情带来不确定性,将限制大型银行派发股息和禁止回购股票,该举措将至少持续至第四季度。

3

第三季度怎么走?

美股二季度表现虽然超过了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但分析师仍然认为第三季度的美股可能很难再继续保持反弹的势头。

保德信金融(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克罗斯比(Quincy Krosby)认为,很难看到整个夏季市场继续保持强劲走势。她指出,如果新冠病毒病例数量持续上升,或者疫苗研发失败,市场可能会变得越来越不稳定,这不仅会影响到生物技术公司,也会影响更广阔的市场。

艾萨耶也认为,随着第三季度的开始,美国政府政策的刺激将继续,这并不必然意味着市场会出现回调,除非能找到更多积极因素,否则市场难以继续攀升。

30日,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时也强调,控制住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

此外,顾问投资公司(Adviser Investments)首席投资官吉姆·洛厄尔(Jim Lowell)则警告,投资者不应该陷入到“FOMO”交易,也不应该急于估值。“我们仍然对当前的美股数据保持高度怀疑,在资产类别(股票,债券,现金问题)的投资上保持多元化是非常重要的。”

高盛就分析认为,未来数月内,美股可能会继续面临巨大波动性,同时经风险调整后的回报率会走低。该行预计,标普500指数在今年年底将收于3000点,较周二收盘点位低近3%。

记者 张者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