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启动 日处理量达2250吨 每天平均卖电90万度

6月30日下午,随着焚烧炉内蹿起熊熊火焰,设计处理能力2250吨/日的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正式点火焚烧垃圾,而位于普吉街道,运行已12年的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关停。今后,位于西翥街道大凹村的新厂,将承担起昆明城区垃圾焚烧的工作,该发电厂是目前西南片区处理规模最大的一个。

位于普吉街道,运行已12年的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式关停

新厂日处理能力达2250吨

下午3点,记者一行驱车1小时来到西翥街道大凹村的垃圾焚烧发电厂。走进厂区,垃圾车卸货、堆放发酵、巨大的“抓吊机”抓起完成发酵的垃圾投入焚烧炉,整个流程有条不紊。厂区负责人介绍,该厂全负荷运转可接纳五华、盘龙等城区的生活垃圾,“现在垃圾堆放有3万吨。”透过玻璃放眼看去,3万吨垃圾占了垃圾坑三分之二的容量。

位于西翥街道的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

五华区环卫处副处长李涛介绍,2008年1月,五华区垃圾焚烧发电厂全部建成投产运行。在这12年里,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为昆明市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000吨,年无害化处理生活垃圾约36.5万吨。

随着城市的发展,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已不能满足规划需求。新的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昆明市五华区西翥街道大凹村北侧重建,项目用地面积96791平方米,建筑面积为43842平方米,日处理垃圾2250吨。

厂区闻不到臭味

垃圾焚烧,会不会臭不可闻、满目黑烟?

走进新厂区,总控室一块电子屏正不断显示各个锅炉的情况,从正在工作的1号和2号锅炉的实时监测画面可见,焚烧炉的烟囱冒着白烟,四周地面看不到烟尘,而空气中也闻不到焚烧的焦臭味。

烟气净化车间

记者穿行了整个生产车间,仅在垃圾车入口处闻到了垃圾的臭味。昆明鑫兴泽环境资源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雷远介绍,从垃圾仓库到焚烧车间,四周全是负压风机,臭味全部抽进炉中高温分解了。目前新厂有3炉2机,3×750t/d 机械炉排焚烧炉及余热锅炉和2×25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

环顾整个发电厂周边,没有任何居民区,不会对群众生活造成影响。“离我们最近的小村落有2公里,并且只有19户,已被纳入五华区易地搬迁范围。”杨雷远说。

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总控室监控着各个焚烧炉情况

一吨垃圾可发电450度左右

垃圾焚烧产生电能,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厂经济和社会效益可观。杨雷远介绍:“1吨垃圾可以发电450度左右,我们日平均卖电在90万度左右。”

汽机房

五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五华区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人居环境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创文明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复查等为契机,务实苦干、攻坚克难,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围绕“六个不滑坡”“六个持续提升”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提升行动和市容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推进,呈现人居环境与生态环境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五华垃圾焚烧发电厂易地重建项目的推进及老厂关停,便是其中的缩影。

“抓吊机”正在作业

下一步,五华区将继续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完善绩效考核考评机制,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高品质核心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