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味央厨冲刺IPO:大客户依赖严重、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

文 / IPO频道

出品 / 节点财经

提起肯德基、必胜客、华莱士、海底捞、真功夫、九毛九、呷哺呷哺、小肥羊、老乡鸡等餐饮品牌,估计没多少人不知道,但要说到千味央厨,估计没多少人知道。

实际上,作为中国最早面向B端餐饮企业的速冻米面食品企业之一,千味央厨正是上述知名餐饮连锁品牌的供应商。其创始人李伟曾于2007年创办思念食品,后于2017年末退出,期间另辟新领域,从C端市场杀入B端市场,在2012年创办了千味央厨。

随着业务发展,和大部分企业一样,上市也成为千味央厨既定的规划,早在2017年5月,千味央厨就向河南省证监局申报了上市辅导备案,又于近日正式打响上市第一枪。

6月19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郑州千味央厨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千味央厨”)提交了招股说明书,拟赴深交所上市,募集资金4.37亿元用于子公司新乡千味食品加工建设项目(三期)、总部基地集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裹挟着一帮耳熟能详的大品牌,千味央厨到底实力几何?我们不妨从招股书中一探虚实。

/ 01 /

整体业绩稳定向上

大客户依赖严重、市占率低

千味央厨于2012年4月25日成立于河南郑州,注册资金6382.41万元,主营业务为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日常生活中,诸如我们常吃的肯德基的油条、赛百味的方形扁平面包、汉堡王的流心芝士、真功夫的包子、老乡鸡的卡通包、乡村基的地瓜丸……其实都是千味央厨通过餐饮企业卖给消费者的。

但与普通食品加工企业不同,千味央厨定的位是“只为餐饮、厨师之选”,致力于为餐饮企业提供定制化、标准化的速冻食品及相关餐饮后厨解决方案。

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千味央厨营业收入分别为5.93亿元、7.01亿元、8.89亿元,复合增长率22.43%;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47亿元、0.59亿元、0.74亿元,2018年较2017年增长25.53%,2019年较2018年增长25.42%。

数据来源:千味央厨招股书

其中,来自第一大客户百胜中国及其关联方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9.95%、30.2%和30.7%,逐年攀高。

一般来说,优质大客户因为能带来稳定的收入和盈利,会对公司业绩构成直接影响,同时客观上又使得公司产生对大客户的依赖性,一旦未来所异动,公司可能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风险和业绩波动风险。

对此,千味央厨在招股书中提示,自2012年以来公司与百胜中国合作关系稳定,但未来仍存在订单减少甚至终止合作导致经营业绩下滑的风险。

另外,节点财经注意到,尽管业绩稳定向上,但千味央厨的市场占有率并不高。

按照《2018年中国冷冻冷藏食品工业发展报告》给出的数据,2018年速冻面米制品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736亿元,同比增长5.2%。以此测算,2017年、2018年千味央厨在国内速冻面米制品行业的市场占有率约为0.85%、0.95%。

按照广发证券研究所的数据,2018年我国速冻面米制品餐饮渠道收入为122亿元(餐饮渠道收入占比为16%),千味央厨2018年速冻面米制品在国内餐饮市场的占有率约为5.75%。

大致可见,目前餐饮供应链市场仍然极度分散,真正有实力的龙头尚未出现,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各家都存在被边缘化甚至被挤出的风险。

具体到该领域的企业,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5月6日,我国从事冷冻食品业务的相关企业超过133万家,其中在业、存续状态的企业超过101万家,主要分布在河南、山东、广东、吉林、福建、上海等地区。

当前,仅河南就有三全、思念、科迪、云鹤、四季胖哥、名珍、蒲北等代表企业,千味央厨要想短期内突围并不容易。

/ 02 /

京东、新希望加持

但盈利能力远低于同行

前有思念创始人品牌效应做铺垫,后有新希望、京东、绝味食品加持,千味央厨的股东阵容堪称豪华。

2016年7月,前海新希望以货币资金5000万元认缴千味央厨注册资本5703947万元,所占股权比例11.36%。

2018年末,千味央厨宣布获得亿元融资,京东为领投方,绝味食品跟投,两家共出资1亿元,获得千味央厨约10%股权。据悉,京东与千味央厨将主要围绕“京东到家”、“7Fresh”、“新通路业务”、“供应链”等方面展开合作。

据招股书披露,此次IPO前,千味央厨的股权结构为李伟通过共青城之集持股62.49%,为第一大股东;前海新希望持股8.94%,位列第二;京东旗下的宿迁涵邦、绝味的投资平台深圳网聚各持股5.13%,为第五大股东。

尽管有业界大佬加持,但在盈利能力上,千味央厨远逊色于同行伙伴。

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2.63%、23.79%和24.45%,呈相对稳定、略有上升态势。

同期,行业均值为29.96%、30.25%、28.03%,千味央厨落后7.33%、6.49%、3.58%;如果和排名第一的三全食品相比,差距则扩大到11.29%、11.73%、10.72%。

数据来源:千味央厨招股书

究其原因,抛开产品上的各种差异及经营成本上涨压力,销售模式也是原因之一。

2017-2019年,千味央厨经销商模式下收入占比和直营模式下收入占比分别为59.41%、40.59%,59.31%、40.69%,58.98%、41.02%;经销商模式下毛利率和直营模式下毛利率分别为19%、27.95%,20.62%、28.41%,21.06%、29.33%。

相比之下,直营模式能让千味央厨获得更多利润,但由于经销商模式收入一直高于直营模式收入,对毛利率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稀释。

众所周知,毛利率水平的高低,代表着企业获利能力的强弱,进而影响到利润总额的多寡。就亿级营收规模而言,1%毛利率差距反映在毛利润上就是百万级,不容小觑。

而在市场竞争中,毛利率亦代表着企业护城河的宽度,较大程度上决定了其产品在市场竞争中拥有的议价权,并传导至周转率、应收账款、现金流等多个财务指标,或将影响到资本市场对公司投资价值的研判。

值得一提的是,千味央厨刚刚于今年2月完成英才街厂区的搬迁工作,由于后续生产磨合、设备调试以及员工培养等方面的高要求,导致产能逐步释放所需时间较长,规模效应体现相对较慢,固定资产折旧及人员工资等固定成本压力较大,公司毛利率可能因为新厂区完全达产用时过长而下降。

2018年末,李伟曾在媒体访谈中表示:”我觉得,未来千味央厨一定是个百亿级规模的公司。千味央厨瞄准的餐饮业后厨这个方向,市场实在太大了。而且,公司在行业市场占位较早,有很大的先发优势。”

仅从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来看,千味央厨距离李伟这个梦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 03 /

负债增长迅猛

偿债能力渐弱

报告期各期末,千味央厨负债余额分别为1.31亿元、1.93亿元和3.32亿元,流动负债占比近100%,2019年较2018年增长72%。

数据来源:千味央厨招股书

同期,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3亿元、1.57亿元和0.079亿元,呈逐年减少趋势,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从2017年的79.98%下降至2019年30%,千味央厨表示主要系新乡食品加工建设项目周期较长且投入较大所致。

除此之外,千味央厨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无一例外都在下滑。

随着负债增加,经营性现金减少,存货周转减慢,千味央厨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也在不断走低。

2017-2019年,千味央厨流动比率为2.2、1.48和0.8;速动比率为1.87、1.08和0.41。

数据来源:千味央厨招股书

从上图可见,2017年千味央厨无论是流动比率还是速动比率都高于行业均值,自2018年开始迅速下滑,表明公司的资产变现能力和短期偿债能力都在减弱,这也从侧面折射出融资的紧迫性。

此番上市,千味央厨寄希望于扩大产能以提高市场竞争力,但不可忽视的是,年初突然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打击重大,目前影响还在继续,千味央厨2020年一季度营收、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约10%、21%。

千味央厨表示,如果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且持续时间较长,将直接影响国内防疫管控措施的解除时间和大众外出就餐需求,从而对公司经营带来较大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当前发力餐饮业务的食品公司不在少数。同为河南老乡的速冻食品巨头三全食品自2017年起加大了对餐饮渠道的拓展,成绩显著,2019年相关收入直逼千味央厨,且与百胜餐饮集团等企业建立了合作。

就资本市场而言,始终追逐的不过是有着稳健盈利能力和健康资产状况的标的,千味央厨达标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