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科创板迎集中解禁,部分个股短期内或面临一定扰动

科创板上市一周年即将来临,7 月解禁压力骤增:首批科创板的首发股、机构配售以及战略配售均将面临集中兑现。

据wind数据,以6月30日最新收盘价计算,7月份开始A股流通市值合计4785.31亿元,仅次于1月份开始流通市值合计数的5510.12亿元。

其中,科创板合计解禁市值为2630.91亿元,占整个7月流通市值的55%。在7月份第四周(7月20日至7月24日),第一批科创板上市公司将迎来解禁潮。这一周,将有29家科创板公司迎来解禁,规模超过6月份2287.86亿元的解禁市值规模,是年内第二大单周解禁规模。

资料来源:wind

从个股解禁规模来看,按照市值,中微公司解禁市值居首位,达到450.04亿元。该公司将于7月22日解禁,解禁数量为1.94亿股;另外,澜起科技的解禁市值其次,为361.85亿元,该公司同样将于7月22日解禁。

从个股解禁压力来看, 7 月 22 日当日,西部超导、天宜上佳、虹软科技解禁压力居前。这三者解禁数量的流通股占比居前,分别达到 639.20%、561.54%和 555.71%。

具体到行业,wind数据显示,7月份解禁市值最高的行业是生物医药业,该行业当月的解禁市值高达912.49亿元,排名第一;机械设备行业和电子行业7月份的解禁市值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解禁市值均超过800亿元。

对于解禁主力来源,申万宏源分析认为,目前科创板解禁压力主要来源是创投基金,其规模达到1000亿元以上,占比达58%,是本次解禁的主要压力来源。紧随其后的是投资公司和个人,占比分别达到13%和12%,外资、法人等其他类型解禁股份持有者占比相对较小。

市场担心的是大规模解禁是否影响市场走势。

上证报报道显示,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对此分析表示,7月份科创板又将迎来集中解禁,届时部分个股股价短期内可能会面临一定扰动。但长期看,科技股景气度向好趋势未变,科创板基金的发行也有望在后续给予资金面上的支持,股价回调对相关基金来说,反而是介入优质资产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