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县议员打算7月7日出海保钓 民进党当局高官:别去了

中国国民党籍宜兰县议员蔡文益昨天表示,台当局“农委会副主委”陈添寿等人当天拜会他,希望他取消7月7日出海保钓活动,他将在7月1日决定。

陈添寿

陈添寿透露,相关官员只是说明保护渔民权益、渔权维护等,现正值渔汛期,不希望这件事影响渔民权益,提供讯息、分析利弊;“主权”相关问题,已有“外交”途径处理。

据悉,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6月22日表决通过,确定将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台湾地区称“钓鱼台”)的所在行政区名,从“登野城”变更为“登野城尖阁”,预计10月1日施行。

蔡文益表示,陈添寿率“渔业署副署长”林国平、“海巡署副署长”蔡长孟拜会他,说明台当局如何保护钓鱼岛。

蔡文益转述,陈添寿等希望“保护头城钓鱼台办公室”可在维护台湾渔权优先前提下,取消7月7日活动,但他认为,台当局官员如果要到宜兰说明,应向“保护头城钓鱼台办公室”内多名宜兰县议员说明。7月1日是台当局到地方协调说明最后期限,将等台当局定调后,再决定是否发动7月7日活动。

钓鱼岛列屿行政区隶属宜兰县头城镇,蔡文益13日表示,如果石垣市议会表决通过,计划7月7日发起保钓行动,出海抗议日方动作;石垣市议会表决通过后,蔡文益随即与多名县议员在宜兰县议会成立“保护头城钓鱼台办公室”,以利后续台湾“主权”与渔权可获进一步保障,并研商是否出海抗议。

蔡文益当时说,如果台当局到宜兰协调,说明未来如何保护钓鱼岛,或石垣方面可撤回更名案,恢复台日友好关系,“保护头城钓鱼台办公室”就可停止运作。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