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项扫黑除恶专项排查工作,工行在行动

按照中国银保监会铜陵监管分局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工作有关文件要求,工行铜陵分行坚持“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在全行范围内切实强化组织落实、认真开展重点领域排查、持续加强宣传引导,推深做实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

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的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行内控合规部,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各成员单位指定一名联系人,负责本部门和业务条线的检查协调工作。为细化分工、落实责任,该行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制定了《工行铜陵分行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飞单等突出风险领域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员工非法集资排查主要责任部室及职责分工,同时将“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内容要点进行了分解落实,指定了各检查要点的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强化员工管理,严守行为底线

持续加强员工行为排查,督促员工严守行为底线,坚决防范基层机构及员工参与、协助非法金融活动,以及员工自身涉黑涉恶可能引发的输入性风险。印发了《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扫黑除恶应知应会手册》,在全体员工中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提升员工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水平,进一步加强员工日常合规教育、警示教育。同时,坚持“从人到事”和“以事找人”两项排查制度,组织和指导部门、支行常态化开展员工异常行为和案件风险排查,严防员工参与非法金融活动。

强化宣教工作,普及金融知识

持续加大对社会公众关于金融消费安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宣教力度,提升公众对非法集资、非法放贷、金融诈骗以及涉黑涉恶行为的识别与防范能力。强化营业网点“防范非法集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宣传,做到“全覆盖”。各支行结合“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充分利用铜陵银保监分局、金融办及省行下发的扫黑除恶专项宣传品,保证每个支行、网点都在显著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向社会大众及金融消费者大力普及金融知识和扫黑除恶知识。认真排查网点张贴的相关海报、标语及LED屏等标语内容,确保准确无误。同时,利用微信、网讯、融e联等宣传渠道,加大“非接触式”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

加强网点管理,筑牢前沿阵地

将营业网点作为防范非法金融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的前沿阵地。持续加强对网点办公场所的巡查工作,开展“涉非”广告和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加强对可疑人员在网点附近伺机招揽工行客户、在网点内外派发非工行宣传品、在网点区域摆放非工行宣传品、拉拢工行员工参与非法金融活动等异常情况的日常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妥善处置。加大涉黑涉恶排查斗争力度,加强部室与支行协同,重点对账户开立、身份认证、反洗钱、信贷开户审核、账户审查、资金风险监测、非法集资、员工涉黑涉恶等方面开展排查工作。同时,要求各网点完善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核查制度,建立台账制度、重大情况及时报告制度等,对发现涉黑涉恶的每条线索,按要求分类处理并及时上报。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打击金融领域黑恶势力,是一项长期、复杂而艰巨的工作,必须警钟常鸣,常抓不懈。下一步,工行铜陵分行将充分发挥技防作用,提高防范和处置各类风险能力;持续夯实各部门、支行责任,强化非法集资和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加大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力度,加强风险警示教育,使其始终坚守合规底线,不越制度红线;严防外部各类风险向内传导,加强异常交易账户管控,督促网点及前台部门加强对重点产品、重点客户、重点环节的审查与监督,进一步提高风险识别能力。

非法集资的常见手段有哪些?

1、承诺高额回报

不法分子为吸引群众上当受骗,往往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通过暴利引诱许诺投资者高额回报。为了骗取更多的人参与集资,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使集资参与者遭受经济损失。

2、编造虚假项目

不法分子大多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支持新农村建设、实践“经济学理论”等旗号,经营项目由传统的种植、养殖行业发展到高新技术开发、集资建房、投资入股、售后返租等内容,以订立合同为幌子,编造虚假项目,承诺高额固定收益,骗取社会公众投资。有的不法分子假借委托理财名义,故意混淆投资理财概念,利用电子黄金、投资基金、网络炒汇、电子商务等新名词迷惑社会公众,承诺稳定高额回报,欺骗社会公众投资。

3、以虚假宣传造势

不法分子为了骗取社会公众信任,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采取聘请明星代言、在著名报刊上刊登专访文章、雇人广为散发宣传单、进行社会捐赠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制造虚假声势,骗取社会公众投资。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网络虚拟空间将网站设在异地或租用境外服务器设立网站;有的还通过网站、博客、论坛等网络平台和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传播虚假信息,骗取社会公众投资。一旦被查,便以下线不按规则操作等为名,迅速关闭网站,携款潜逃。

4、利用亲情诱骗

不法分子往往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用高额回报诱惑社会公众参与投资。有些参与传销人员,在传销组织的精神洗脑或人身强制下,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地缘关系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人员迅速蔓延,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铜陵银保监分局

铜陵市银行业协会

中国工商银行铜陵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