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紫东科创大走廊”,S3、S5延至核心区!南京紫东地区概念性设计出炉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苏宁 赵丹丹 实习生 陶佩池 文/摄)南京加快紫东地区崛起,未来紫东将带给我们什么惊喜?7月1日,现代快报记者从南京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京紫东地区概念性设计》出炉了,正在征询公众意见。大紫东定位为长三角一体化先导区、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战略增长极,“栖居云霞见繁华”的“紫东科创大走廊”。未来11条轨道经过,核心区就有3条,其中S3、S5延至紫东核心区,一小时即可到达镇江、扬州。

△ 南京市新闻发布会现场

紫东地区有多大?758平方公里,涉及四区15个街道

“紫东地区”是指南京市紫金山以东地区,具体范围北至长江、南至宁杭高速、西至绕城公路、东至南京市界,与镇江(句容)接壤,与扬州(仪征)隔江相望,总面积约758平方公里,目前总人口约83万。涉及玄武、秦淮、江宁、栖霞四区,15个街道。

总体定位为长三角一体化先导区、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南京“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战略增长极,“栖居云霞见繁华”的“紫东科创大走廊”。

△ 紫东地区整体效果图

打造“一主、四辅、多片”的公共中心体系

此次规划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城市空间研究院院长段进团队编制,他介绍,在人居服务方面,紫东将形成“一主、四辅、多片”的公共中心体系,对内构建高质量、高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为本地居民提供全面多样的高标准生活服务,并顺应创新人群需求增加创新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对外面向周边区域,集聚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宁镇扬同城化核心区。

具体来说,打造一个市级副中心:紫东核心区;四个特色地区中心:栖霞、麒麟、龙潭、汤山;多个片区中心:新港、尧化门、仙林、白象、灵山、龙潭老镇、靖安、南湾营、青龙山、园博园、上坊、淳化,湖熟。

△ 紫东地区轨道交通图

未来11条轨道经过片区,S3、S5延至紫东核心区

在交通方面,紫东地区将充分把握北沿江高铁、苏南沿江铁路建设机遇,加强沪宁城际铁路区域服务功能,提升仙林站辐射力,同步推进公铁水综合运输体系建设,完善对外通道,有序推进九乡河东路、经天路、捷运大道等断头路建设,强化组团间互联互通。

从规划图上来看,未来片区有11条轨道线经过,包括2号、4号、6号、7号、8号、10号、12号、14号、S3号、S5号、S6号线等11条线路,其中紫东核心区就有3条经过。S5线南延直达紫东核心区,实现核心区与扬州、镇江直达快连,推进同城发展。S3号线东延经过麒麟,并北延至紫东核心区,串连紫东科创大走廊。

△ 紫东科创大走廊重要创新平台、地标产业布局图

整合联动,打造“紫东科创大走廊”

紫东地区的进一步发展将整合现状各个科创板块,形成合力,打造具有辐射带动力、核心竞争力的“紫东科创大走廊”,并以紫东科创大走廊为核心,依托山水环境、科教优势、工业基础和文旅资源,在“生态之城、创新之城、产业之城、文旅之城”的基础上,整合完善“科学研究-科研转化-技术应用-服务环境”的“1+2+3+4”创新生态圈,展现生态宜居、智慧人文独特魅力,构筑“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建设的战略增长极。

1个核心区即紫东创新发展和数字城市建设示范区。紫东核心区定位为统率紫东地区发展的城市副中心,南京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龙头和标志性地区,南京数字城市建设的示范和样板地区,将与麒麟、仙林共同构成服务宁镇扬、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学共享中心。紫东核心区将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谋划和展开,适度超前布局5G等新型基础设施,搭建智能交通、建筑、载体等体系框架,构建城市智能治理体系,使得紫东地区成为充满现代感、科技感的“未来之城”和南京数字城市建设的示范和样板。

2个科学研究集群是指仙林科教城和麒麟科创园;3个技术创新与应用板块分为新港应用创新示范区、栖霞山文旅科创领航区、上坊淳化应用创新集聚区;4个外围支撑板块是指龙潭海港枢纽经济区、汤山国家旅游度假区、湖熟美丽乡村示范区、青龙山郊野公园。

△ 《南京紫东地区概念性设计》编制人员在发言

保护性建设、原生态利用

在生态上,紫东地区将打造生态文明·新生境,成为“林中之城”。

段进表示,紫东是南京主城范围内丘陵岗地地貌集中体现区,是南京山水城林特色、龙蟠虎踞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建设是该地区发展的基石。科学分析紫东地区“一江三脉,丘陵岗地连绵起伏;南田北港,湖塘水库散布其间”的自然生态本底,通过对既有规划用地优化提升,防止新铺摊子,采用“保护性建设、原生态利用”低冲击、低影响的建设模式,严格守护生态保护红线、激活公园绿地、识别提取岗地特色风貌建设控制区,整体建构“一江三脉、指状簇团”的新生境网络,实现人与自然共融共生。

此外,段进介绍,紫东历史资源丰富,沿着山林、江港两条地方历史文化脉络,形成了“栖居云霞见繁华”的地区文化风尚,未来将延续这一特点,打造山峦岗地之间的立体公园城市和南京人居环境建设最优地。基于紫东地区独特的山岗、河塘交织的地貌特征,各类特色道路依山就势,强化穿山绕林、步移景异的空间特色,打造蜿蜒交错的景观大道系统,作为未来地区的鲜明标识。紫东地区现状山系纵横交错、高低起伏,具备典型的东方山水意境,在未来建设中,应维护重要视廊,打造若干个特征鲜明的山峰标识,以形成“开门见青山,山中看云起,山顶瞰繁华”的立体视域效果,与独特的丘陵岗地地势结合,划定可在未来紫东地区展现鲜明特色的立体建筑风貌控制区,建筑设计强调地面、空中、地下一体化设计,以形成空间多样的地区建筑和体验丰富的公共空间。

为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南京紫东地区概念性设计》,现开展成果草案公众意见征询。征询时间为7月1日—7月31日。对规划内容有何意见建议可以邮寄书面意见,或者发送邮件、传真。(请注明“紫东地区公众意见征询意见”)。您的意见建议将是方案深化完善的重要依据和参考。

征询方式:

邮寄地址:南京市鼓楼区中山路171号 邮编:210005

(部分图片来源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