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投资控股增资约21亿 任正非持股下滑至0.88%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陆一夫)据企查查数据显示,6月29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公司注册资本从约293.5亿元增至约315亿元。与此同时,任正非个人的持股比例从0.94%降至0.88%,而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的持股比例从99.06%增至99.12%。

截止到发稿时止,华为方面未对此股权变化做出回应。华为年报介绍,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是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股东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下称工会)和创始人任正非。2019年年报显示,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华为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为104572人,参与人均为公司员工。

根据华为历年年报数据显示,华为的参股员工数量逐年提高,2015年参股员工数量为79563人,2018年这一数字上升至96768人。2019年,参股员工数净增7804人。

此外,年报称任正非作为自然人股东持有公司股份,同时他也参与了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任正非的总出资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1.04%,2018年末这一数字为1.14%。

虽然任正非持股比例低,但他仍拥有“一票否决权”,不过他也强调实际上没有具体操作层面的权力。任正非去年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未使用过否决权。

“本来2018年底否决权就到期了,我们担心出现突发事件后所有员工一表决,企业就走歪了,所以继续保留了否决权。”去年任正非称,不是由他一个人做否决,也不是由家人来继承,而是从退出历史舞台的董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和高级领导中,选举7个人组成一个核心精英团队来拥有否决权,保障公司不要一哄就散。

编辑 徐超 校对 李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