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宾川】给力!“杨梅酱”为群众增收近百万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拉乌乡立足生态优势,把非物质文化遗产“杨梅酱”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结合起来,大力发展非遗项目“杨梅酱”熬制,仅熬制“杨梅酱”一项就能为拉乌群众增收近百万元。
图片
盛夏的雨后,来到拉乌乡碧鸡村委会哨房六组,村里弥漫着一股浓郁的杨梅特有的酸香味。
图片
图片
图片
村里的核桃树下,宾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杨梅酱制作”传承人董雪梅正背着刚采摘回来的杨梅,准备熬制杨梅酱。
图片
图片
图片
董雪梅首先对采摘回来的杨梅进行分拣,把树叶及已经开始有腐烂迹象的杨梅捡出去。在对杨梅进行清洗后,用木杵臼把杨梅捣碎成为汁水状,进行过滤。然后再把这些汁水拿去熬制。
图片
据拉乌乡文广中心主任何体能介绍,拉乌杨梅酱传统工艺和熬制过程比较复杂,从采摘到熬制成功需要24小时以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拉乌地区由于生态环境好,野生杨梅比较多,在多年的生产生活过程中,老一辈通过多年的生产智慧沉淀,逐渐总结出了杨梅酱的熬制方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董雪梅说,杨梅熬成杨梅酱以后,保存的时间长。
图片
图片
而且老一辈在生产生活过程中还发现,杨梅酱除了可以做酸味剂,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图片
图片
何体能说,三伏天热了,泡一杯杨梅酱汤,加少许的盐,可以解暑降热,如果有腮腺炎、咽喉炎,喝一些也会有所缓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2016年,“杨梅酱制作”被宾川县人民政府公布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准备申报为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图片
图片
近几年,拉乌乡群众熬制的“杨梅酱”除了保证供应自己家的需要,也给亲戚朋友送一点。
图片
拉乌“杨梅酱”越来越受到各地朋友的青睐,“杨梅酱”也开始具有了商品属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董雪梅介绍,这两年很多人来买他们按照传统工艺熬制的原汁原味的杨梅酱。他们把杨梅酱做成小瓶装,几十上百快一瓶,在增加家庭收入的同时,也能把这个传统的工艺传承下去。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在,仅哨房六组就有十几家群众在熬制“杨梅酱”。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拉乌凡是出产野生杨梅的村组都有熬制杨梅酱的传统,每年拉乌群众熬制的杨梅酱产值已经接近100万元。
白乘仲 茶开昀/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