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鲅鱼圈:“院内+院外”联动宣传 推广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为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做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使用推广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宣传力度,确保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到实处,近日,营口市鲅鱼圈区检察院采取“院内+院外”双管齐下的方式,组织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推广工作。
//////////////
01
院内开展宣传推广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6月9日,该院首先在院内开展宣传推广工作,组织全院刑事办案人员集中观看学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并在办案场所连续滚动播放法治宣传片,促进检察官进一步转变思想、改进办案方法,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
02
与公安机关开展联合活动
该院刑事检察二部与公安机关一起开展联合活动,在全区各公安分局和派出所统筹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推广工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在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派出所滚动播放法治宣传片,加强公安民警在执法办案中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理解和适用,助推公安机关案件侦查的顺利进行,扩大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知晓范围。
03
在看守所、社区司法所循环播放
图片
图片
该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积极与营口开发区看守所、社区矫正管理办公室沟通协调,在开发区看守所、社区司法所循环播放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切实加强在押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认知,保障他们的知情权和选择权,促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真诚悔罪、认罪认罚。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以动漫形式,通过介绍典型案例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具体规定、如何使用等予以介绍和阐释,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更加直观地理解和感受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教育引导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及早、主动、全面、稳定地认罪认罚和配合办案机关调查案件情况,促进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率。
5月份
该院认罪认罚适用率达89.1%。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加强工作部署,以此次法治宣传为契机,运用多种方式集中学习和宣传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形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宣传工作合力,全力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落实,多措并举,切实提高办案质量、诉讼效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维护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来源丨营口鲅鱼圈检察
图片
点它,分享点赞在看都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