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确诊病例自认居家隔离满14天后多次聚餐

点蓝色字关注“央视新闻”

7月1日,北京市召开第138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疾控中心等部门通报疫情最新进展以及防控措施等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北京通报昨日3例确诊病例详情

其中一例自认居家满14天后多次聚餐

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通报新增确诊病例相关情况。6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其中男性2例,女性1例,均居住于大兴区。

其中,1例确诊病例多次到住地附近永安小卖店购物,曾与确诊病例聚餐、共用卫生间;还有1例曾出现头痛、呕吐,未报告未就医,自认居家隔离满14天后与多名朋友聚餐。确诊病例具体情况如下:

病例1,男,25岁,住址为大兴区西红门(地区)镇西红门路,其多名同事和家人有新发地接触史。6月21至25日多次到住地附近永安小卖店购物,曾与确诊病例聚餐、共用卫生间。6月26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6月2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6月28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6月30日确诊,临床分型为轻型。

病例2,女,20岁,住址为大兴区兴丰街道清源路与兴业大街交界东南角工地,未就业。6月11日到新发地市场购物,此后在住地内活动未外出,6月21日起陆续出现头痛、呕吐、嗅觉减退等症状,未报告,未就医。6月25日自认为居住隔离满14天,与多名朋友聚集、聚餐。6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并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病例3,男,54岁,住址为大兴区青云店镇解州营村。6月19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6月29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6月30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当日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为何核酸检测有效期要定为7天?

针对核酸检测阴性结果的有效期为何定在7天之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理想的核酸检测有效期时间越短越安全,但如果太短,检测频率就很高,操作起来困难。此外,新冠病毒感染后潜伏期通常在3至7天,长的可达14天。把有效期设为7天,也是从新冠病毒的传播规律、潜伏期长短来考虑的。

为何核酸和抗体阴性后还被确诊?

吴尊友称,抗体产生的时间一般在感染的两周以后,早期没有抗体,查出来是阴性应该说是很正常的。至于两次核酸检测呈阴性,可能因为:

新冠肺炎病毒主要的感染部位在肺部,采样通常在鼻咽或咽部,不一定能采得着;

采得不到位,采样质量不高;

病人感染后,病程在变化。

短期内向北京地区运送物资司机不需隔离14天

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通报,交通运输部进一步明确,对短期内向北京地区运送物资的司机、装卸工等从业人员,在体温检测正常和落实封闭管理的前提下,原则上不需采取隔离14天的措施。

北京5地降为低风险地区

庞星火介绍,7月1日,东城区和平里街道北新桥街道丰台区大红门街道长辛店镇大兴区林校路街道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

自6月11日以来,北京共有11个区47个街道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已有1个街道由高风险降为中风险,有17个街道由中风险降为低风险。

更多新闻

监制/李浙 主编/张天宇

总台央视记者/何畅 邓煜洲

编辑/秦静 制图/黄鲁峰

校对/高少卓

央视新闻

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