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人与贾宝玉“偷试”后,如果怀了宝玉的孩子,贾家会怎样处置她

贾宝玉偷试云雨情后,如果袭人怀孕了,她的结局会怎样?这件事要从礼法、规矩和人情三方面去理解。
图片
首先,礼法
古人重礼,懂礼,遵守礼仪。贾家的教育一向是尊老敬礼。不但要尊敬长辈,还要尊敬伺候过长辈的奴才。
焦大在宁国府扯着嗓子大骂了几十年,没人理他,不是不想收拾他,而是不敢收拾他。
赖嬷嬷活成老封君,上下尊敬。一见赖大,贾宝玉都要下马,贾蓉、贾蔷要唤他“赖爷爷”,林之孝家的更是坐在那里教训贾宝玉要懂礼知礼。
(第六十三回)林之孝家的又笑道:“这些时我听见二爷嘴里都换了字眼,赶着这几位大姑娘们竟叫起名字来。虽然在这屋里,到底是老太太、太太的人,还该嘴里尊重些才是。若一时半刻偶然叫一声使得,若只管叫起来,怕以后兄弟侄儿照样,便惹人笑话,说这家子的人眼里没有长辈。”
从林之孝家的话中,可知像袭人这种贾母所赐,伺候过长辈的丫头,贾宝玉需要怀着对贾母的尊敬对待丫头们。
图片
可事实上梦游太虚幻境后,贾宝玉就与袭人“初试云雨情”了。
这件事不合“礼”之处,在于贾宝玉“偷试”的对象是贾母的丫头。
袭人并没有像晴雯一样,在贾宝玉名下,还是贾母的人。她之所以在金钏儿死后立即去到王夫人跟前进言表忠心,改换门庭投靠王夫人。就因为怕被坐实以祖母婢女的身份勾引少主人行苟且之事。
万一她要再怀孕,这要传出去,可不是第三十三回贾政打贾宝玉的一条罪状“淫辱母婢”那么简单。按礼,贾宝玉一顿暴打逃不过,袭人的后果,真要追究则不堪设想。
袭人聪明在她用行动及时将风险化为无形。投靠王夫人后,基本化险为夷了。
图片
其次,规矩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贾家的规矩在第六十五回,由小厮兴儿说出来。
(第六十五回)又还有一段因果:我们家的规矩,凡爷们大了,未娶亲之先都先放两个人服侍的。二爷原有两个,谁知他来了没半年,都寻出不是来,都打发出去了。
贾家少爷年纪大了,按规矩长辈要在他屋里安排两个(虚数)丫头伺候。
袭人、晴雯是贾母所赐,麝月以下是王夫人安排。这些丫头按规矩可以提供贾宝玉的枕席需求,不算违规,也不能拒绝。
问题在于这个度需要贾宝玉自己把握,是否守礼对祖母、母亲恭敬,与丫头秋毫无犯。而不是丫头去把握。
图片
礼仪和规矩之间,夹杂着人情。主奴地位天差地别,奴才不能拒绝主人,感情也可以预约礼仪规矩。宝黛爱情也不合理不合规,一样会出现。
贾母、王夫人过来人,包括贾母说贾琏王熙凤也是“世人都打这么过来的”,没道理贾宝玉到了通人事的时候,她们还天真的认为儿子放着身边那么多如花似玉的丫头而洁身自好。真要那样的话,她们早该着急了。
贾宝玉与袭人初试云雨情时已经十一二岁,在古代是可以结婚的年纪了。
他与袭人偷试于“礼”不合却不算违规。但“礼”关起门来就看人家怎么定。比方男女授受不亲,男女七岁不同席,在贾家就是个“废话”。
袭人与贾宝玉偷试云雨情,碧痕伺候贾宝玉洗澡两三个时辰,贾母、王夫人不可能不知道。毕竟王夫人连四儿说过的每句话都一清二楚。
长辈不追究,袭人若是怀孕,给贾家开枝散叶,自会有人保她。可能只有贾政会气得七窍生烟,一时间流言蜚语罢了。
图片
最后,人情
人情才是“如果袭人怀孕”的最不稳定因素。
贾宝玉合和袭人偷试不合“礼仪”,符合“规矩”。错不在袭人而在贾宝玉。但贾母和王夫人不会如此想。
贾母不可能不知道袭人与贾宝玉偷试是觊觎宝二姨娘的地位。
她给贾宝玉赐了两个丫头,惟有晴雯是她中意的。也早早将户口过继给了贾宝玉。袭人仍旧在她名下,代表贾母不认可袭人。
王夫人撵走晴雯向贾母汇报提拔了袭人后,贾母仍说:“既是你深知,岂有大错误的”。
贾母此言大有深意。第一,贾母亲手调教的袭人,不比王夫人深知?第二,没有大错误,岂不也是有错误?
贾母不同意袭人给贾宝玉做妾,袭人若是贸然怀孕,势必激怒贾母。孩子可以留下,但想得到姨娘的地位就够呛了。贾家宽仁,最可能给袭人自由,让她回花家再嫁罢了。
图片
贾母不同意,王夫人绝不会为了袭人得罪贾母。丫头生子固然可以晋升姨娘,但也可以暂由祖母抚养,到贾宝玉成亲,再由嫡妻抚养。
古人先纳妾再娶妻,婚前生子并不是问题。
袭人与贾宝玉偷试,一旦怀孕,孩子留下母亲撵出去的概率非常大。贾家仁厚,不会因此而打死袭人,贾宝玉挨一顿揍倒是可能。二人想要长相守几乎不可能。
“初试云雨情”合规矩不合礼仪。人情上,袭人也没有靠山。贾宝玉“淫辱祖母婢”致怀孕生子,传出去极其难听。他还没有娶妻纳妾,此事更多是暗中处理,留下孩子去了母亲。
文|君笺雅侃红楼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