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拿下诸多热门图书版权的背后

提及《熊出没》这部动画片,相信很多人脑海中都会浮现熊大、熊二智斗光头强的画面。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川少社”)在2013年时就拿下了动画片《熊出没》的图书出版权,仅仅在《熊出没》5个系列出版4个月时,该社累计发货近300万册,单项目出版码洋达4000多万。
2012年左右,川少社尚无什么叫得响的图书产品,若不经营出自己的特色品牌,弱化出局是迟早的事。如今,《奥特曼》《爆笑虫子》《巴啦啦小魔仙》《小马宝莉》等一系列品牌图书产品,使川少社一举成为国内拥有动画品牌图书出版权最多的少儿出版社之一,并成为迪士尼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主要图书授权出版商。
振兴四川出版,川少社连续拿下诸多热门图书版权的背后究竟凭借的是什么?今日(7月1日)红星新闻记者面对面专访了川少社社长常青。
图片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少儿读物
低谷中的思考:
如何经营自己的特色图书?
2012年底,刚刚接任川少社的常青发现川少社在内容、市场、品牌等方面都处于劣势。严峻的现实迫使常青陷入思考:我们应该经营几块什么样的属于自己的特色领地?
2009年下半年,川少社运作的《花园宝宝》杂志,从首期发行18万册,到第3期发行48万册,就使常青看到了影视动漫图书的市场前景。加之《喜羊羊与灰太狼》《赛尔号》系列图书在当时的热销,她发现类似优质资源能在短时间内形成号召力,拉动产品销售。
2012年下半年,动画片《熊出没》大火,获得纸质出版物独家授权的北京某民营公司正在比较寻找合作的出版单位。那时的川少社实在不占什么优势,正处于社长任职公示期的常青急急赶往北京与该公司负责人会面,真诚的合作态度,专业的项目团队,长远的共赢目标,成为了《熊出没》最终落户川少社的关键因素。
图片
常青
《熊出没》系列图书上市前期,川少社在宣传造势上花了大力气。2013年2月,《熊出没之环球大冒险(丛林篇)》抓帧漫画图书首批5册刚一上市即售罄,一个多月加印四次。据北京开卷发布的“全国少儿类图书二月新书销量排行榜”显示,该书列全国少儿类图书当年当月新书销量排行榜第一名。到6月27日,《熊出没》5个系列累计发货数量近300万册,单项目出版码洋达4000多万元。
“其实,在得到市场检验以前,谁也不敢断定这个项目会火。”常青说,当初洽谈《熊出没》项目合作的时候,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而最终的成功,也让她明白把控好项目运作的每一个环节至关重要。“熊出没”项目的成功,为川少社赢得了打造原创精品的时间和空间,为后续资源聚合和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图片
《米小圈上学记》
成功后的追击:
培养种子作家、发现种子选题
2014年,川少社将视线聚焦到培养种子作家、发现种子选题,期望从他们中间发现黑马。北猫的《米小圈上学记》就是在这一策略下,开花结果,成为超级畅销书的。
随着《米小圈上学记》系列图书的关注度不断升温,一些争议也随之而来。有网友担心,米小圈故事中关于给同学起绰号、撒谎、有虚荣心等问题,会让小朋友跟着学坏。
“任何一本图书都经不起断章取义的评判。”常青说,米小圈是一个真实的儿童形象,他不完美,但阳光向上。书中采用欲扬先抑的手法,通过发生在米小圈身上的入学心理、同桌问题、同学矛盾、与老师家长相处等方面的故事,生动地告诉小读者怎样处理生活学习中面临的难题,从而形成正确的是非判断标准,改正自己的小缺点,不断完善自我。“这不正是成长的意义所在吗?”
常青说,川少社一直坚持“积极、有益、有用、好读”的原则,努力为少年儿童打造精品好书,对一些敏感问题、有争议的问题,层层把关,小心求证,确保每一本童书都政治上过硬,价值观正确。“对于少儿出版人而言,发现一个好选题,发现一个好作者,把每一本书做好,影响更多孩子健康成长,就是少儿出版人选择做这一行的意义所在。”
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曾琦 摄影报道
编辑 李洁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