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大连境内共有10座城市,有5座你可能不知道

辽宁省大连市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是辽宁省最发达的城市,2019年人均GDP超14000美元,排名辽宁第一。目前大连在区划上下辖7区1县代管2个县级市。不过如果按照城市的自然形态来看,不考虑区划限制和卫星城,大连市域境内实际上共有10座独立的城市。这些城市除了大连市区和北三市等,还有一些建成区规模较大的特大镇。本文进行一个介绍。

这10座城市中,有Ⅰ型大城市1座【大连】,Ⅰ型小城市3座:【普兰店】、【瓦房店】、【庄河】,Ⅱ型小城市6座:【三十里堡】、【皮口】、【复州城】、【长兴岛】、【谢屯】、【大长山岛】。其中大连是国家计划单列市,旅顺、金州为其卫星城,解放初期大连还和旅顺一起合称旅大市。普兰店、瓦房店、庄河合称北三市,意思是大连北边的三个县级市,普兰店已于2015年改区。大长山岛原称四块石镇,是辽宁省唯一海岛县长海县的县城。另外五个小城市原来基本都是镇级单位,你可能不一定知道,下面重点介绍一下。

三十里堡位于金州区境内,现已改成街道,但与大连市区并未相连。这里是大连城区往北的第一门户,是大连通往外界的陆路要道,铁路、公路均需从此处经过,地理位置极其重要。这里二、三产业基础较好,企业众多。2014年,三十里堡被划入国家级新区金普新区,打造临港工业园,发展方向是以船舶配套为主的装备制造业和机电行业。

皮口隶属于普兰店区,面朝黄海,是一座位于海滨的港口城市。这里原名貔子窝,早在唐代就已建城。由于沿海,商贾通过海路往来于辽东、山东、朝鲜之间,贸易兴盛,为这座海边古城带来了繁荣。解放初,貔子窝是新金县(普兰店区前身)县城,1958年县城迁到普兰店,1965年貔子窝镇改名皮口镇,2013年改街道。如今皮口拥有历史悠久的皮口港,主要发展水产品养殖加工,还有铸造、服装、制盐等产业。

同皮口一样,复州城也是一座老县城。这是一座千年古城,文化底蕴深厚,一直是州府驻地,州改县之后为复县(瓦房店市前身)县城。1925年,县城迁到了瓦房店,如今复州城镇隶属于瓦房店市。复州城的苹果尤其出名,国光、红富士、黄元帅等品种品质极好。工业主要生产水泵等机械产品。

长兴岛隶属于瓦房店市,原为长兴岛镇,2006年改街道。在上海崇明也有一个岛叫长兴岛,两者并无关联。这里是大连的重点开发区之一,高楼林立,产业有造船、铸造等。长兴岛可生产各种拖船、渔船、游艇等,同时是东北最大的水暖器材生产基地。

谢屯位于瓦房店市,本来是一个普通的第一产业小镇,后来旁边建起了香洲城等许多楼盘,发展旅游度假。小城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但是最近一些投资方据传遇到困境,这个新建造的城市能否顺利发展,聚集人气,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除以上地区之外,大连还有一些有一定实力的镇街,如安波、青堆、城子坦、花园口等。不过他们的规模距离被称为城市还差一些,目前只能称为大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