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伦常规赛场均30.1分,为何季后赛只有22.5分?

谈到历史上最好的得分手时,你会想到谁?乔丹、科比、杜兰特、艾弗森…同样的,张伯伦的名字也不该被遗忘。作为60年代最好的球员之一,张伯伦生涯有着太多“神迹”,包括单场100分、78分、73分、72分,他的50分次数达到了118次,得分对于他来说简直轻而易举。
图片
除此之外,张伯伦还有过单赛季场均50.4分的表现,这个数字被认为是最不可能被打破的纪录之一。最终生涯结束时,张伯伦的场均得分定格在了30.1分,直到乔丹出现前,这都是历史上最高的生涯场均得分。
图片
所以张伯伦在常规赛的表现可以说是统治级,然而,他在季后赛的表现就不同了——张伯伦生涯一共打过160场季后赛,场均得分只有22.5分,在所有出战过至少50场季后赛的球员里,张伯伦只能排在第28位,作为对比,乔丹在179场季后赛当中场均可以拿到33.4分,甩开了张伯伦将近10分。
图片
那么问题就来了,张伯伦为何一到季后赛就缩水?
一方面,季后赛的强度比常规赛更大,在季后赛拿一场50分难度可能比在常规赛拿一场60分还要大,张伯伦可以在常规赛轻松砍下60+、70+甚至100分,但是在季后赛,他连一场60分都没有拿到过,生涯季后赛单场最高分只有56分。
图片
另一方面,张伯伦的打法在生涯前后期有着非常大的不同,早期的张伯伦就是完完全全的得分机器,他在生涯前四个赛季一共拿到了13355分,场均42.9分,包括单场100分和场均50.4分的纪录都是在这期间拿到的。
同一期间,张伯伦在季后赛也是这样的“得分王打法”,他生涯前三年季后赛场均可以拿到33.2分、37.0分、35.0分,虽然比不上常规赛,但也比22.5分好了不少。
图片
然而,这种打法并不能帮助张伯伦拿到总冠军,甚至不一定能打进季后赛——张伯伦生涯前四年,第一个赛季打进了次轮,第二个赛季首轮出局,第四个赛季连季后赛都没进,也是因此,张伯伦选择慢慢改变自己。
图片
终于在生涯第七年,张伯伦通过“放权”实现了冠军梦。当赛季,他的场均得分从前一年的33.5分变成24.1分,但是助攻数却从5.2次涨到了7.8次。季后赛当中,他场均可以拿到21.7分29.1篮板9.0助攻,通过让队友参与到比赛里,张伯伦拿到了冠军。
图片
1968年之后,张伯伦转会湖人,他的身边多出了杰里维斯特、埃尔金贝勒这样的名人堂队友,张伯伦更加不需要用个人得分帮助球队赢球,与此同时,湖人连续多年打进总决赛,张伯伦的季后赛场次也增加了很多——早期得分多,但是打的季后赛场次少,后期得分少,但是打的季后赛场次多,一加一减,张伯伦的季后赛场均得分最终掉到了22.5分。
图片
当然了,这并不代表张伯伦就不强,如果他愿意的话,说不定他在季后赛依然可以大杀四方,但是这样他可能连一座总冠军都拿不到。而且说实话,张伯伦早就不需要用更多单场高分去证明自己的得分能力,直至今日,他的100分、场均50.4分依然没有被打破,甚至连乔丹都没有接近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