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4.36亿元,廉江5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图片
廉江市罗州大道西延伸线开工活动现场。郭龙碧 摄
5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4.36亿元,涉及交通、供水、产业配套。6月30日,廉江市今年第二季度一批重点项目上马、落地。其中罗州大道西延伸线建设工程,九洲江水厂和配套供水管网工程,东环路升级改造工程,金山产业集聚地土方平整及一至四号路路灯、经二路道路工程集中开工;廉江市人民大道西延伸线建设工程通车。
图片
廉江市人民大道西延伸线竣工活动现场。郭龙碧 摄
近年廉江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北部湾现代化生态园林城市的目标,强化规划引领,交通道路、城市建设、教育事业、民生工程等各个领域齐头并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纷纷落户廉江,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动力。
“廉石快线”紧密连通西北乡镇
4个开工项目里,罗州大道西延伸线建设工程投资占总量最大,达到8.07亿元。该工程是湛江市重点项目之一,全长约12.83公里,设计路宽为39.5米至50米,东西走向,是廉江市区通往石岭镇的一条快速主干道,又被称作“廉石快线”。按照规划,主道路及人行道、排水、绿化、路灯等道路配套设施一并实施建设。道路建成后,将承担起接驳北部湾大道和即将建成的玉湛高速,分流廉江市区到石岭段的交通量的功能。
目前廉江市区通往西北部重镇石岭镇的主干道只有一条325国道,通行能力有限且道路长年坑洼,十多公里路程开车往往要超过半个小时。罗州大道西延伸线开建,意味着廉江市区通往西北部乡镇将增多一条高质量交通“生命线”,对方便周边群众出行、促进廉江市西北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让市区与吉水、石岭及各乡镇更紧密相连,将拓展城市骨架,改善中心城区及周边区域的交通,推动城市向周边扩展,带动西北部乡镇经济发展。”廉江市主要领导表示,这条交通要道将增强廉江市城西片土地的开发利用率,是提升土地效益、美化城市形象、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有重大的支撑作用。
图片
廉江市人民大道西延伸线竣工通车。郭龙碧 摄
通路通水为经济民生护航
同日开工的另一个交通项目廉江市东环路升级改造工程,全线长约4.72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65亿元,按市政道路标准建设双向六车道,道路红线宽度为20米至40米。该项目是廉江城区强芯提质的重要举措,建成后将完善城市道路网布局,缓解城区交通压力。
廉江市九洲江水厂和配套供水管网工程计划总投资2.7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取水泵站及原水管道、给水厂1座和配套供水管网。该项目位于该市吉水镇上坝桥上游,建成投产后年产水量可达3650万吨,供水覆盖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将解决廉江城区、九洲江开发区和周边乡镇供水紧张问题。
金山产业集聚地土方平整及一至四号路路灯、经二路道路工程计划总投资5283万元,包括项目平整土地735.1亩等。该集聚地是佛山顺德(廉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发展的重要承载平台,项目完工后将为下一步招商引资提供重要土地支撑,预计土地招商企业投产后产值约50亿元,税收约2亿元,可增加各类就业岗位逾2000个。
竣工的廉江市人民大道西延伸线,是廉江扩容提质“西拓”的主干道,总投资约1.36亿元,全长约2.4公里,双向六车道,道路红线宽度为40米。该道路缩短了廉江市区与乡镇的交通里程,为廉江加快建成环北部湾县域交通枢纽打下基础。
建设者说
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廉江市主要领导指出要明责任、强调度、保进度,实施市四套班子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一如既往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过程的优质服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参与项目建设的各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以赴,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完成开工项目。
广东中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李韦汉:
以省优标准建设廉江西北“生命线”
石岭镇有规上企业近80家,是廉江市工业重镇。目前通往廉江市区的主干道只有一条325国道,通行能力有限,而且道路坑洼。这样的交通状况,既与石岭镇工业重镇的地位不匹配,也制约了当地、周边甚至整个廉江的经济社会发展。修建罗州大道西延伸线,一方面是为廉江市区通往西北部地区增加了通道数量,另一方面也是对廉江西北部地区交通质量的大提升。
作为这项工程的参与建设方,同时也是廉江本土企业,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安全、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既是企业的准则要求,也是企业的社会责任。现在我们已经做好了规划,将抽调公司主要管理层负责,对参建人员进行系统培训,配最强的队伍,严格按照工序,严把材料关,严格制定每周、每月进度计划并落实,以省优工程的标准来推进项目实施。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建设,为促进廉江城乡融合发展尽一份力。
广东广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陈治统:
以安全、质量、进度为重建精品工程
廉江市罗州大道西延伸线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我们将精心组织,科学管理,以安全、质量、进度为重点,从第一道工序起抓质量,从第一个工作日起抓进度,从每一个细节抓安全文明施工。力争把廉江市罗州大道西延伸线工程建设成一个精品工程、一条幸福大道。
在施工中,我们将杜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及时发现和排除安全隐患,争创“文明、安全”双优工地;严格按照现行规范标准组织施工,保证工程施工质量达到设计标准及施工合同标准要求;建立高效的项目组织机构,加强与相关各方的沟通联系,确保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和竣工验收。
图片
廉江市人民大道西延伸线竣工通车现场。郭龙碧 摄
数读
开工:
◆廉江市罗州大道西延伸线建设工程:投资8.07亿元,全长约12.83公里,设计路宽为39.5米至50米。
◆廉江市东环路升级改造工程:投资1.65亿元,全长约4.72公里,设计路度为20米至40米。
◆廉江市九洲江水厂和配套供水管网工程:投资2.75亿元,新建取水泵站及原水管道、给水厂1座和配套供水管网,建成投产后年产水量可达3650万吨,供水覆盖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
◆金山产业集聚地土方平整及一至四号路路灯、经二路道路工程:投资5283万元,包括项目平整土地735.1亩,一至四号路路灯156杆全长约2490米,经二路全长750米(含排水排污管网)。
竣工:
◆廉江市人民大道西延伸线建设工程项目:投资1.36亿元,全长约2.4公里,双向六车道,路宽约40米。
【见习记者】李廷睿
【通讯员】张思燕
【作者】 李廷睿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